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主页



欢迎访问“彩虹”功能有机染料实验室



undefined

开发长波近红外和高固态荧光染料对于生物医学和材料科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是合成实验室,主要致力于以氟硼二吡咯(BODIPY)为代表的有机氟硼染料分子的设计合成及性能调控,例如通过结构修饰调控吸收发射波长,构建光谱性能优异的新型长波近红外染料,通过配体结构改进发展高固态荧光染料。我们课题组主要开展:

1.BODIPY衍生及类似物合成上的创新,通过新型平台分子的设计合成,新反应,新方法及新策略的开发应用为BODIPY染料性能的调控提供高效便捷的工具及手段。

2.设计构建具有特定光学性能的新型有机氟硼染料,如近红外染料及高固态荧光材料。

3.结合理论计算,分析研究所合成染料的结构,光电性能,稳定性,反应性,发现染料构效关系,初步研究染料的潜在应用,如作为标记试剂,探针及光敏剂等方面应用


课题组动态:

  • 2019年11月,祝贺博士研究生缪伟和硕士生唐冰获得2019度国家奖学金!。

  • 2018年10月,祝贺博士研究生吴清华和吕凡获得2018度国家奖学金!。

  • 2017年10月,祝贺博士研究生盛万乐获得本年度国家奖学金!。

  • 2016年10月19日,祝贺博士研究生王骏获得本年度国家奖学金!

  • 2016年5月30日,祝贺于长江老师顺利通过博士答辩,取得博士学位!也祝贺周鑫,崔救恩,冯泽亚三位同学顺利通过硕士答辩,取得硕士学位!

  • 2016年3月8日,祝贺硕士三年级研究生周鑫和吴清华同学分别获得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朱敬文特别奖“和”优秀研究生二等奖“!

  • 2015年12月20日,祝贺博士研究生王骏同学获得“中国化学会第三届卟啉与酞菁学术讨论会”优秀墙报奖!

  • 2015年12月8日,焦莉娟老师获得2016年度国际卟啉与酞菁学会的青年科学家奖“SPP/JPP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s”,将于2016年7月3-8日在南京召开的ICPP-9国际会议上做获奖学术报告!

  • 2015年9月30日,祝贺硕士研究生周鑫获得本年度国家奖学金!

  • 2014年10月7日,祝贺焦莉娟老师获得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2014年 Lab Photo

      undefined

      2008年 Lab Photo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