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材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

编辑:袁青兵  预审:周双六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孙健)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10月16日下午化材学院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办2021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吴奇应邀作为本次培训会主讲人培训报告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方臻教授,各学位点负责人及在校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化材学院院长高峰教授主持会议。

吴奇院士为研究生导师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和科研论文”的培训报告,吴奇院士从“何为研究?”开始,介绍自然基金项目选题的重要性。随后并结合他撰写科学研究基金的经验与体会,在撰写基金项目时要遵循“三个为什么”:即一是为什么我们提出的问题是重要的;二是为什么我们提出的问题还未得到解决;三是为什么是我们,而不是别人,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接着他讲解了科研论文的撰写,在选定题目、撰写简介和结论,选择期刊、投稿和处理审稿意见方面的经验。想要撰写一篇好的研究论文必须要有创新。随后他提出了四条建议:一要开始撰写研究论文之前的准备工作要完善;二要使用图片让论文生动而充实;三要语言简洁易懂;四要注重细节。吴院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及学科团队,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吴奇,化学博士、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化学荣休讲座教授和物理荣誉讲座教授。1982年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专业毕业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朱鹏年教授。1987年获化学博士学位后,继续在该校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至1989年。1989-1992年在德国BASF公司:先为洪堡基金会Fellow,在Dieter Horn博士的指导下同Wolfgang Schrof博士合作一年;后获永久录用,任固体和高分子物理部、分散体系组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1992年辞去BASF永久职位后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历任英制讲师(Lecturer)、教授(Reader,1996;越过高级讲师一级)、化学讲座教授(Professor of Chemistry,1999)和伟伦化学讲座教授(2010-2020)。1995年受聘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教授,并于1996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母校建立了其第二个实验室。鉴于其对深入理解溶液中大分子链的构象、动力学和相变化做出重要的贡献,吴奇教授分别于1999年和2003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APS)Fellow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主要是“集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回答一些与大分子,生物以及胶体有关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分子药物非病毒载体的设计与研发;与神经退化型疾病有关的蛋白聚集的初始成核过程;功能性大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自组装;大分子溶液和凝胶网络的动力学和结构;以及难解和特殊高分子的分子特性。最近的研究兴趣已经主要地移向食品科学与加工。尤其是大豆蛋白和其它植物大分子的精深加工。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召开2021年度辅导员工作总结暨述职考核会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