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材学院扎实上好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四堂课”

编辑:张薇  预审:李古州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12-30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张薇为强化新生入学教育,化材学院从讲好“理想信念课”、抓好“目标规划课”、授好“安全教育课”、开好“青春实践课”,引导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

讲好“理想信念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为引导新生用初心砥砺信仰、用理论坚定信念、用实践增强信心,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入学理想信念教育,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熊宇杰讲授“四史”教育专题课,院党委书记汪俊武讲授互动交流思政课、院党委副书记李古州讲授入党启蒙教育;为拓展思政活动载体,学院先后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主题团日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弘扬建党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班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课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

1B261

抓好目标规划课”强化专业认同教育。学院召开师生见面会,邀请学院领导、各系主任、专业教师与全体新生面对面交流,解读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增强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学院充分发挥系主任、班主任、学业导师、辅导员在学生学业规划中的指导和引导作用,帮助新生“吃透”所学专业和课程体系、科技前沿及就业去向,培养学生的学业志趣、增加专业认同,开展了第一学期任课教师座谈会、“优师计划”师生座谈会,举办摸底考试,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院士来院作专题报告,组织学生参观学院应用精细化学品实训教学基地和煤制甲醇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专业实践活动。

18E9A

1DA69

授好“安全教育课”强化日常规范教育学院为每位同学发放寝室班级文明公约、校园安全知识明白卡,签订寝室安全承诺书、诚信考试承诺书,组织集中学习《学生手册》,稳步开展校规校纪教育、诚信教育、网络文明教育、化学实验安全教育、反诈骗教育、冬季安全教育等专项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帮助新生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促进院风班风建设,学院获校“易班优课”校规校纪教育先进集体。

好“青春实践课强化学生全面发展学院鼓励新生积极参加院校活动,通过举办户外拓展训练、破冰行动、“安全化材”化学实验安全知识竞赛、“设计化材”工程制图大赛、寝室文化节等活动,丰富了新生的课余生活。通过组织开展中秋节晚会、重阳游校园、冬至包饺子等活动,传承弘扬节日文化,增强文化自觉自信;通过军事训练、早锻炼、参加校运会、组织开展班级运动会等方式,增强个人身体素质;通过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创建,引导学生强化劳动教育。

DDE28

新生通过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对院校的各项制度、学习生活环境有了初步了解,对树立新时代大学生形象、担当时代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并且确立了学习目标,为今后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院举行2021年度下半年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