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周佩佩:让奉献精神成为基层教育一线的主旋律

编辑:王芳  预审:李古州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周佩佩,女,1996年5月生,安徽泗县人,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届材料化学专业学生。2020年7月考取特岗教师,目前在泗县黑塔镇陈圩小学工作。

人生就像一段旅程,面对未知你可能会充满畏惧与抗拒,但其实只要你尝试着大胆向前走,你也许就会发现每一条路上都有它独特的风景,也许这就是生命的奥义。

2020年的7月,是周佩佩毕业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有的同学已经早早找好工作,也有很多同学在为找工作而忙碌,而她也在思考她应该选择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这样的思考直到她又一次回到自己的母校就有了结果。母校和原来相比变化了很多,虽然教学环境与教学设备依旧不能与城里相比,但每一位学生的眼里都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而她从前的老师早已退休,本该在家安度晚年,却依然在为这所学校坚守。在那一刻,她受到了启发,决心要做一名教师,为母校,也为每一个和自己相似的孩子略尽绵薄之力。于是她报名了特岗教师的招聘考试,通过自己的努力也成功的被录取并分配到自己的母校工作。

常言道,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神圣的职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这一特定的内涵,决定了它终生都要像燃烧的蜡烛一样,向世人承诺着光明与奉献的坦荡胸怀,一旦投入其中,奉献精神将成为其生命驿站的主旋律。

如今一年的特岗生活如白驹过隙悄然而逝,作为一名普通的特岗教师,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真正的人民教师。她以饱满的激情,百倍的信心、千倍的勇气投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去,锲而不舍的追求着她人生的崇高理想--对教育事业矢志不渝。工作上,她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勤奋上进;教学上,她要求自己孜孜不倦,一丝不苟;为人上,她要求自己谦逊坦诚、热情大方。这一年的特岗经历使她完成了从学生角色向教师这一角色的转换。回顾她这一年多的经历,感慨良多,对特岗教师的责任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刚到工作岗位,她不禁有些茫然,学校领导让她接手三、五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除此之外,还要负责他们的英语课程。她心里开始忐忑,刚来上班,还是一名没有多大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她能教好吗?她能胜任这么多工作吗?忐忑归忐忑,她也清楚,在农村,教师资源不足,为了让学生能够开足课程,教师都要身兼数职。在校领导的鼓励下,她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答应下来,她明白“年轻人总得有些压力才好呀!她会化压力为动力,把困难踩在脚下,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由于刚开始不熟悉业务知识,她借来了一系列资料,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在熟悉的基础上并尝试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工作。认真备课、上课,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踏踏实实地完成备、上、批、辅、考“五认真”工作。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下来,她对业务知识越来越熟练,上起课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在教学中她从来不敢怠慢,精心的组织备课讲课,更加强了对学生的课后辅导。除此之外,积极聆听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学习别人的长处与经验,反思自己的不足,不断去优化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学无止境”,教学也如此,每一位教师都不能停止追求进步的步伐。

二、刻苦钻研、严谨治学

教学是一项融科学和艺术于一体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依靠严谨的教学态度和不断变化的有效的教学方法。她在课前精心准备,查找资料,灵活创造性的使用教材,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选择恰当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不打“无准备之仗”。而数学是一门以抽象思维为主,来源于生活同时又服务于生活的学科,所以每节新课的导入,她都会从生活中有趣并常见的现象入手,学生的兴趣大增,课堂效果自然就很好。到临近考试的时候,她感到肩上的任务更重了,讲课速度相对来说更快了,每上一节课需要备出两倍到三倍的内容,看学生当堂课的反应来随时调整讲课内容。这样下来虽然辛苦,但是效果立竿见影,学生可以对不熟悉以及易错题反复练习直至掌握。

三、为人师表、用心育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担负着培养下一代青少年的重任,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思想情操和道德品质都会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只有丰富自己的知识,只有做好表率才能很好的教育学生。教师只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高尚的思想水平和道德情操,教师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化身和仿效的榜样。因此在平时的教学和生活中,她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让他们清楚什么是真正的真善美。

除了日常和学生的交流沟通之外,每次考试结束,无论是大考小考,也无论是考好考差的学生,她都会找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解决疑惑问题。由于学生不同,出现的问题也各式各样,这就要求教师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能与学生做朋友,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这也是作为一名新教师需要不断去学习的地方。在空闲时,她会去学生的家里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学生在家的学习情况,以便为学生制定适合他们的学习计划以及记住他们的心理变化,真正做到了解每一位学生,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在她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她选择了这里作为青春的底色,用爱心和真诚点燃着希望,用激情和梦想诠释着青春的另一层含义,甘于平凡,甘于清苦,甘于奉献。能成为一名特岗老师,是她无悔的选择,特岗生活所焕发的光芒将照亮她今后的人生道路。


上一篇:前一记录->【2021年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张悦:不忘“来时路” 扬帆“新征程”——一名基层公务员的心声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