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材学院:云端“心”交流 “化”说别样青春

编辑:陈静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 陈静/吴泓婧/汪佳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化材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站、学生会权益部在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近期以“战疫你我,热爱生活”为主题,通过线上形式开展系列“5.25”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普及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知识,疏导部分学生的心理压力,助力学生提升心理健康素质。

线上主题宣传,疫情有“化”说

活动初期,通过QQ、微信公众号、易班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围绕学生较为关注及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与现象推送心理科普推文,并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宣传有关心理方面的知识,开展线上心理知识科普教育,并结合疫情防控知识以及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开展知识科普与竞赛,提高学生的防护能力与责任意识,以此提高心理应激事件应对能力,切实做好疫后心理防护。线上为学生提供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分享交流中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去更深入了解心理健康课程,更加重视心理健康。

分享战“疫”故事,引领榜样力

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与抗疫英雄,为引学生榜样力量为引领,化材学院鼓励学生把疫情防控当作生动素材,踊跃参加“战‘疫’你我,热爱生活”线上创作活动。通过心理健康手绘宣传画与心理健康海报设计两种方式以故事分享、图绘生活描绘疫情期间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强化“生命·生活”教育,有效传递了积极情绪的同时也激发师生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忱提高抗疫自信。


强化责任担当创别样“HAPPY HOUR”

为维护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院领导及学工队伍多次、多途径、多方位地排查学生心理状况,着重关心学院中高风险地区、中外合作专业、转专业、大类分流、大三考研学生以及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状态,落实“一对一”心理帮扶工作。学院毕业生辅导员则24小时线上“守候”,舒缓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心理压力,提供一切,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就业。同时,为解决学生在家学习“缺书”、“缺笔记”的困境,化材学院开启“导员驿站”服务,为学生寄送所需学习材料,也给远方的学生送去导员最真诚的关心。了解到2019级转专业的同学们可能会有学习上的困难,辅导员召开了转专业同学的线上会,给他们找学习的小伙伴,一对一帮扶;大类招生的同学们,对未来分流不明确,学委组织邀请学长学姐答疑解惑;各专业老师关注考研调剂信息,用行动助力学生求学……每一段都是别样的“happy hour”,只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坚实的保障。


云端交流心得,传递心理关怀

为了进一步落实发展辅导站联系服务机制,做好疏导和跟踪辅导工作,本次“5·25”心理健康月活动还在线上举行了学生干部培训会。会上,回顾梳理2019-2020学年发展辅导站的活动,提出不足之处,并再一次厘清发展辅导站职责,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携手进步。会后,我院各班心理委员陆续召开以“战‘疫’你我,热爱生活”为主题的班会,引导班级同学理解如何在疫情期间合理关注疫情以及如何正确舒缓内心压力,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理性平和、健康向上、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并通过线上调查问卷开展居家学生和返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以学生安全稳定为底线,加强疫情心理安全教育,确保我院学子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度过一个特殊的战疫时期。


化材院成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此次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有效疏导了学生因居家学习产生的不良情绪,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缓解学生学习、就业等心理压力,为疫情期间提高学生心理承受能力提供平台据悉化材学院也将继续落实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工作,实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青年学子在校健康快乐学习提供更全面的帮助有力保障,让他们的青春之路更加精彩。



上一篇:前一记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明福指导化材学院领导班子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五个到位”精心组织第二批学生返校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