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业典型】逆风启航,别样闪光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刘茹,女,1997年10月出生,安徽肥西人,毕业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5级材料化学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化材学院赴阜阳颍东爱心支教团队首任队长,2019年考取为安徽省选调生,分配于滁州市来安县张山镇人民政府工作。在校期间曾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获评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爱暖师大”优秀青年志愿者、“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人生有时候很奇妙,有些你认为永远没有交集的地方,偏偏车到那就停下了。你懵懵懂懂地下了车,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一转身,车走了,你也留下了。张山对我来说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是我刚刚参加工作时在日记里写的一段话。在此之前,我对于“选调生”的理解多是来自外界,而现在我拥有了自己作为选调生的初体验,这个阶段困难重重,是一段逆风的启航,也是一场“告别宴”。

告别过去的成绩,不忘初心坚定、能量满满的自己。我曾拥有过非常充实的大学生活,学习专业课,担任过三年的学生干部,参与过大大小小活动的组织策划,做过志愿服务和爱心支教,参加过国家级的培训班……在这些经历中我不断提升自己,也取得过一些荣誉。在刚刚毕业后,我选择了参加选调生考试,在同岗位全省近300人中拿下了面试第一名。至于选择成为选调生的原因,可能要追溯到大学二年级的暑假,我和学生会的伙伴们一起成立了学院赴阜阳爱心支教团队,在那里我第一次被称呼为“老师”,我感受到基层群众的善良,感受到基层孩子对于外面世界和所有新事物的向往,我也第一次体会青春在基层发光发热的感觉,有煎熬、困难,但更多的是成长和快乐。这份初心也源自于那位一路陪我成长的老人,我发自内心地想传承他身为人民公仆所具备的优良品质,延续他的职业和信仰。现在我真正地走上了岗位,我清晰地认识到过去的所有经历,都只能代表过去努力的成果,它们已然成为现在脚下的奠基石,给我前进的勇气和信心。每当我迷茫、失落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曾经仰望星空的日子,脑海中闪过一张张画面,是实验室中辛苦操练、自习室里埋头学习的自己,是凌晨在电脑前写完材料疲倦的自己,是经过费心筹办看到晚会圆满落幕后热泪盈眶的自己,是在支教期间连夜送学生去医院的自己……在垂头丧气的时候,我不禁反问,曾经我可以做的,难道现在不可以吗?

告诉过去的浮躁,培养心系群众、勤学笃行的情怀。在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走访过很多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从他们的口中,可以感受到这几年精准扶贫等工作成效显著,这也离不开无数基层干部的辛苦努力,他们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榜样。在选调生面试的时候,我曾引用过焦裕禄的先进事迹,“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曾忍着肝病的疼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工作激情,心中装着人民却唯独没有自己。在选调生队伍中,也有从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青年榜样黄文秀,从一个学生到带领群众发展种植业的第一书记,她曾时刻用长征故事勉励困境中的自己,日记中写道“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限制我的前进”。她通过学习长征精神来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意志品质,并将学习成果外化于行,我认为这样的学习是非常有意义的。在之前,我们更多的学习可能是知识、简单的人际交往,而走上工作后,我们除了学习理论、业务以外,更要学习工作方法,学习克服压力,学习优秀的品质和精神。总书记曾说过基层是个大课堂,经过亲身体验后深感基层事事皆学问。除了在基层之外,我也有幸参加了省、市的选调生培训班以及省乡村旅游培训班,在外出交流学习时,聆听老师们的讲课,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交流,无形之中拔高了自己的视野,让自己深处基层,却不局限于基层。

告别过去的稚嫩,塑造不卑不亢、乐观豁达的灵魂。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我们的生活还是较为舒适安逸,走上工作岗位后,遇到很多从未有过的困难挑战,有时候也无法避免一些失误,对于一个欠缺社会阅历、工作经验、抗压能力不强的毕业生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这时候需要我们自己学会快速调整心态,然后冷静地处理,不能再把自己当成“学生”、“孩子”来看,要正视自己的身份,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所肩负的责任。学会摆脱对于父母的依赖,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安排好支出,规划好未来,尽自己所能地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基层的生活条件相对于家里、学校也是差了一些,有时候和自己的同学朋友相比,看到他们或是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或是在城市打拼,而看看自己孤身一人在异乡的乡下,难免会有一些落差感。这时候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想想自己的初心和梦想,把格局放大一点、眼界放高一点,把精力多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提升自己的本领,给自己未来增添更多的底气。

逆风启航困难费力,有的人会放弃,但铆足了劲、咬牙坚持的人就不会再惧怕往后的风浪、走的更远。换种方式看,自己也正在体验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生活,我会珍惜这样的机会,也相信这段“知青岁月”会成为心里深深的印记。多给自己一些乐观的暗示,主动发掘基层的可爱之处,你会发现乡村的民风淳朴、动物可爱、星空很美。有时候在安静的夜晚加班或者看书累了,来到窗边看看夜景吹吹风,偶尔从远处传来一两声犬吠,寂静中能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和热血在流淌。第二天和村民一样早早地起床,看到熹微的晨光洒在庄稼地上,那劳作的身影仿佛在提醒你在新的一天也要好好努力,此时心中有远方,此刻脚步有力量。我想这样的青春,也同样闪光。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院:“五个到位”精心组织第二批学生返校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学两会 知国情”系列主题活动掀起两会学习热潮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