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材学院团委:一二课堂耦合联动,助力学院人才培养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20-01-15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团委 陶勇)2019年,化材学院团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把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年度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标,加强顶层设计,改革培养模式,形成以“十大化材”为核心的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在各项活动开展中充分激活学生动力,努力使“第二课堂”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牛鼻子”作用、引领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指挥棒”作用,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在构建校院“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过程中积极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助推学生提高综合素质。

“生活化材”:以化学之名,摄乐趣之影

为了让化材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化学之美,扩宽摄影兴趣和能力,院团委学生会特举办“生活化材——化学美化生活创意摄影大赛”参赛选手或以照片讲述了常参与化学反应的磁子的生活蒸馏管的冷热变化,酸碱滴定的多姿多彩,定型检验的奇妙变化,或拍摄女生们再熟悉不过的各种化妆品,生动诠释其中奇妙的化学反应,展现了化妆品背后的化学奥妙。化学遇上摄影,当理性遇上感性,化材学子用行动证明了理科生也有文艺情怀。

undefinedundefined


“书香化材”:传承经典文化,提升人文素养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化材学院结合学校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在5月上旬策划举办了“书香化材”系列读书活动。

5月8日晚,学院在行知楼2030203首先举行了“我有百余书,你有故事吗”PPT汇报大赛,比赛以PPT汇报的形式展开,比赛中,参赛选手向现场的评委观众推送了自己喜爱的书籍,有耳熟能详的经典小说《围城》,有记录三毛青春岁月的《雨季不再来》,有文字唯美、意境清远、情感深沉的《青铜葵花》,参赛选手以个人情感体验与作品结合的方式,以现场朗读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段段精彩的读书分享。

undefined


为培养学生与书籍对话、与作者对话、与思想对话,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化材学院团委特筹备“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参赛选手们尽情发挥,既有慷慨激昂的《少年中国说》《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国》弘扬主旋律,也有《兰亭集序》这样的传世名篇,而《春雨,来了》《白玉苦瓜》《相信未来》《回答》等作品也给观众带来了或沉迷、或惆怅、或激昂的感受,本次活动化材学子在诵读、聆听中接收到了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到了经典著作的美。


为了锻炼同学们的汉字书写能力,尤其是师范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学院举办了“书香化材——汉字听写大赛”,近150名同学踊跃参赛、认真作答。“横平竖直显功力,一字多义添神秘”,汉字以方块字的骨骼支撑中华千年的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火炬,通过此次汉字听写大赛,也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一些字词、成语的书写形式,感受了文字书写中蕴含的深刻道理。作为典型的理科学院,化材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文化修养的培育,将阅读、朗读等方式广泛融入到“五四”成人礼、颁奖晚会等学生活动中,并持续开展学院读书角的建设工作,力求将“书香化材”的打造做细、做实。


“科普化材”:创新结构模型,描绘化学蓝图

作为化材学院传统特色活动之一,院团委学生会5月份开展了“科普化材”——科学活动月系列活动,分学院和班级两个部分开展。学院方面,院学生会学习部开展了“化学分子模型设计大赛”以及“科学主题黑板报评比”活动,18级各专业以寝室为单位,利用身边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制作出形态各异化学分子结构模型,参赛选手不仅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分子模型,也表达了自己的创意和作品的化学意义及环保价值。


“学术化材”:夺实专业基础,知识引领风采

为了增强学生的知识储备能力和运用能力,提高化材学子的专业知识水平。化材学院学生会成功举行“学术化材——化学知识专业大赛”。大赛以笔试的方式在百余名参赛选手中选出了八名成绩最优者进入决赛,决赛以两两抢答的方式进行,选手按照抽签顺序决定各自相应的对手,通过抢答取得答题权。比赛不仅考查专业知识,还考验选手的反应能力与应变能力。比赛中的试题涉及面广泛,包含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以及物理化学的专业知识和部分趣味化学常识,各位参赛选手将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在短时间内发挥到极致。

undefined


与此同时,为培养学生阅读化学文献的兴趣,掌握正确的文献检索方法,为提高科学研究能力打好基础,院团委学生会在五月份成功举办了“学术化材——第五届化学文献检索大赛”。参赛选手有的以文献检索在翻转课堂具体应用为例,用论文展示了自己学习成果,生动描述检索过程中实际的应用收获;有的就文献检索考察纳米材料对重金属吸附作用,介绍文献检索的大致方法,总结自己文献检索的技巧。答辩环节由评委老师进行提问,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应用。各组演讲内容严谨详实,各具特色,答辩过程精彩纷呈,展现了化材学子具备着相当水准的文献检索能力。


“安全化材”:“化”说实验安全,“材”聚科研能力

“安全化材——化学实验安全知识竞赛”是今年学院新增的第二课堂的素质拓展活动,旨在让大一新生掌握化学实验安全的基本知识,帮助大一新生尽快掌握实验安全的知识和技能,将实验安全教育落到实处。竞赛的内容涉及到化学实验安全的各方面问题,全面考察了参赛选手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储备量和现场反应能力。参赛选手以专业为单位进行激烈的实验安全知识对决,此次竞赛的举办增强了大一新生的化学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了安全隐患辨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为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科研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绿色化材”:传播环保理念,谱写绿色乐章

为弘扬绿色文化,传递环保精神。十一月份,由环境保护协会主办的“绿色化材”校园环保歌曲大赛决赛于花津校区理科大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共分为初赛筛选、复赛择优、决赛比拼三个阶段,比赛中,各组选手用尽所能,积极展现自我,伴以悦耳的歌声,结合自己对环保的感悟体会,在给人愉悦和享受的同时,激发现众对保护环境的思考。参加此次比赛有数百首改编的歌曲,这些歌曲都表达了对环境的热爱。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环保,用歌曲表达对环保的热爱,用演唱来体现环保的思想,使环保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趣味化材”:实验技能大比拼,美好化学展魅力

为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化材学院联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皖江学院举办了第十六届“趣味化材”实验技能大赛。作为化材学院一项精品第二课堂活动,此次比赛历时近一个月,共吸引了6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参赛选手历经初赛、决赛和复赛,通过自行设计趣味实验项目,再经由指导教师对实验项目进行优化完善,充分展现了扎实的实验基本功与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此次赛事的开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充分培养了学生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为实验室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undefined


“设计化材”:想象与实力对决,绘笔与图纸碰撞

为培养和提高工科主专业学生工程素养,扎实掌握工程制图基础知识,院团委学生会在本年度新增“设计化材”:工程制图大赛。活动采取个人参赛形式,分班选和院选,参赛学生提交尺规绘图和计算机绘图作品,最终由学院组织进行专家评选,通过比赛,让同学们对工图制作的流程以及技能有更深的理解,同时找出自己知识点和操作上的不足之处。

新的一年,化材学院团委将以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深入推进共青团机构改革创新,切实推动学院团学工作内涵式发展,力求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坚持夯实基础、强化品牌、传承创新,将团学工作继续做精、做细、做实,竭力为学院的中心工作贡献更多新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子志愿同行,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党委开展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