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化材学院多措并举 助力学生解难题

编辑:陈静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化材学院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出发点,以满足学生切实所需为落脚点,以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为原则,多措并举助力学生解难题。

配备导师:助力学生解成长难题

化材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全”育人的办学理念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参与“四个课堂”联动的育人全过程为此学院每年精心选聘5位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英才班“成长导师”,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引导、帮助上周学院顺利召开2019级英才班“成长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配备成长导师,是希望学生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奋发求学,立鸿鹄志,投身科学研究。配备成长导师,也明确了导师职责,突出对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个性方面的培养。据悉,化材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英才班科研人才的培养,积极发挥青年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后期,学院将根据每一学年学生的成长情况,挑选优秀专业教师作为英才班的专业导师、学术导师、发展导师,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思想引领:助力学生解思想难题

化材学院为解决新生入学不适应性问题,特邀党委书记汪俊武为2019级新生讲授了一堂主题为“不忘初心勤学习,牢记使命勇担当”的互动交流思政课。汪俊武书记围绕主题和学生实际,从“为什么要上大学”,“上大学可以做什么”,“我要怎样上大学”三个方面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指出上大学不仅仅是个人的需求,家庭的期盼,更是国家的需要、时代的呼唤。以自己的大学生活与现如今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进行比较,对于大学可以做什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还分享了怎样上大学的体会——做好“123”,即一个发挥,发挥主体作用;二个做到,做到管理时间、管好自己;三个提升,提升知识、素质、能力。通过本次学习,19级新生们表示要努力做一个清醒、清楚的大学主人,而不是做一个糊涂、茫然的大学过客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有了一定的标准,明白自己要学会脚踏实地,学会理性思考,学会合理规划规划大学生活。


名师讲堂:助力学生解规划难题

学院为解决学生专业规划问题,特邀阜阳二十一中校长宫朋飞为我院2017级、2018级化学(师范)学生做了一场关于《化学师范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与成长》主题报告会。宫校长从教师职业的现状、师范生如何成为一个优秀教师以及在大学该做哪些准备三个方面与同学们交流,共同探讨一名合格师范生的职业规划与成长。


心理放飞:助力学生解情绪难题

化材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心打造了“happy hour”品牌活动,积极开展“10.25”心理健康月等活动,通过多项活动为青年学子在校健康快乐学习提供有力保障,提供更全面的帮助,让他们的青春之路更加精彩。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了心理健康委员专题培训,为各班心理健康委员在后期开展相关活动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学院发展辅导站利用展板海报进行知识宣传,并推荐了相关绘本图书和组织心理电影观赏活动,旨在帮助同学进一步了解自身心理状态,学会自我心理调适,提升心理素质,并就“自我心理关怀”进行了调查问卷分析。学院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青春三走主题团日活动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引导班级同学了解生命教育知识,接纳自我,尊重自我,提升自我价值。同时开展青春户外活动,同学们踊跃参加“夸夸比赛”“两人三足”等阳光体育游戏,大家敞开心扉,共同完成游戏任务,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上一篇:前一记录->【主题教育】: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靖应邀和党员谈青年人的时代使命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