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实践】明实业之魂 ,感未来之路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19-07-25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这没有什么啊,都是我应该做的。比起培养人才的重任,这点小事不算什么。”这是在本次安徽师范大学化材学院“赴芜湖创新企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小队成员感谢孙老师之后,孙益民老师对队员说的话。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掷地有声,深深印入了小队每一位队员们的心里。

图为孙老师(左一)陪同同学们参观工厂

2019年的7月4日及5日,盛夏刚启,虽然实践还未开始,但是孙益民老师作为队伍的指导老师还是不辞辛劳的带领着队长赵佩微,副队长袁周。前往安徽神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芜湖通全科技有限公司,与两位公司的负责人预先进行了接触和沟通。

图为孙老师(右二)带领小队队长(右一)副队长(左一)与实践单位交接留影

在交流中,除了必须的日程商榷之外,孙益民老师及负责人谈及当代学生时,无不充满着期待和鼓励,但更多的是对大学生在就业、考研、创业的感叹。

在实践的过程中,孙益民老师不止一次的说道“我希望我们这次实践能够让更多的同学关注就业和创业上,‘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每个人的价值往往体现在不同方面,我们更应该是找到自己的道路、自己的方向而非盲从与考研这条道理,实业也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投入于实业也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作为一名已经退休的老教师,本应该在家度闲适生活的孙老师却依旧能够做到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并且仍然选择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工作当中,这样的胸怀委实让人敬佩!

图为孙老师和队长合影

孙益民老师对实践团队的指导不仅仅体现在实践方面,老师对于小队成员的安全、生活、学习、为人处世等等各个方面都十分上心。在本次活动稍有活动构思时,孙老师就反复与队长强调队员留校的安全问题、两天外出交通方式及路线等问题,老师还再三询问本次活动的开销问题,十分担心会有同学会有家庭困难而难承受费用的。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始的前一天,小队的队长和副队长担心活动内容不够充实,孙益民老师就立即为小队搭建沟通的桥梁,将队伍介绍至大垄坊科技园。活动前后9天内,两天的预接触加上三天的外出见习,孙益民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完完整整的三天陪同小队赴三处见习基地伴随指导活动。在每一场活动前后,孙益民老师为了让队员们更好的将实践中学习到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能力,鼓励队员们积极提问,与见习过程中遇到的成功人士建立联络群,便于队员们与榜样们进行更好的交流。


图为孙老师和队员们在进行交流活动

“实践活动结束了,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收获、感谢一下各位总经理给予的帮助。你要以你的发言引领大家,我们要让大学生成为培养好品德高智商人才的阵地!”活动结束当天孙老师给队长发了一条消息。孙益民老师总是以最大的热情来面对每一次的学生活动,他总能想到队员们没有考虑到的问题。不仅如此老师还和我们参与互动,在面对企业领导时就大学生创业就业提出问题来让这次的实践变得更加精彩,更加充实。


图为孙老师(左一)在总结座谈会内容

在与队员的交流中孙益民老师知晓大部分队员已经进入实验室帮助自己的导师完善课题。在了解研究课题之后,他鼓励队员们要用不同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不要拘泥于书本和文献。

“老师,我在合成晶体的时候,需要去找不同的条件去合成,但是,试验次数太多了,您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你合成晶体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检测其性能了。”“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拘泥于必须合成出晶体才去检验性质呢,我们可以把每一次的结果拿去检验性质,说不定能找到更好的物质,不是吗?”“哎!对啊,谢谢老师,我这就去试试!”在一次与孙益民老师的交流中,老师在解决队员问题的同时也再次证明了“不要拘泥于书本和文献”这句话的正确性。

图为孙老师(左一)与队员讨论

如今,虽然实践已经结束,但是,“实业报国”、“脚踏实地”等话语深深烙印在队员们心里,“我希望你们能够做智慧的‘低熵’的人,因为这样你们这个人会更加丰富,才能在未来成为更加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正是因为孙益民老师辛勤的指导和陪同队员们的眼光才能更加开阔,对未来才能更加有底气!

图为孙老师与小队成员及见习单位负责人合影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院:深化师生交流 关怀送到“家”       下一篇:后一记录->【团·实践】“宣以优教,诚行环保”支教实践团队纪实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