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实践】“宣以优教,诚行环保”支教实践团队纪实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19-07-25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为积极响应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的教育理念,安徽师范大学环境保护协会积极参与义务支教活动,以“实验支教展现科学之美,宣教调研传递环保理念”为宗旨,以“宣以优教,诚行环保”为理念前往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老关乡拓新小学进行支教。

拓新小学地处于淮河堤坝上,是堤上九十里仅有的几所小学之一。地点偏僻,交通不便,地形多河多湖。由于长期的安全教育的缺失以及教育资源的匮乏,妨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的到来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活动。

活动以环保科普为主题,以课堂授课为媒介通过有趣的课堂设计,趣味风趣的化学实验,丰富多样的活动,帮助留守儿童高校的度过暑期生活,寓教于乐,提高自身素质同时,传递环保理念,培养科学兴趣。为素质教育的探索做出新的尝试。

晨曦迎生来,儿歌声里听纯真

七月七日一早,安徽师范大学化材学院环保支教队伍伴随着七点的朝阳,迎来了第一天的支教活动。吃完早饭,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队员在办公室门口摆放好桌椅,为学生报名做好准备。

迎着初升的朝阳,同学们陆陆续续来到学校报名。报完名后,孩子们集中在一间教室里,老师教他们学唱歌曲《虫儿飞》,歌声响起,清脆的童音唱出最质朴纯真的旋律,吸引了很多家长在窗外围观。

上午九点,各年级班主任将学生带到本班级,分别展开趣味活动,有胡萝卜蹲、手工折纸、爱的抱抱等。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与老师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短暂的午休过后,我们又开始了下午的教学。下午的课程主要以英语、语文和作业辅导为主。一二年级的学生们抄写了汉字。三四年级的学生们学习了简单的英语,五六年级的学生们学习了古诗,并且背诵默写。看着同学们积极的回答问题,队员们都非常开心,这当然也得益于队员们辛苦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

红旗随风扬,国歌声里诵青春

周一,迎着初升的朝阳,队员们组织全体学生有序离开教室,在教学楼前排队站好。国歌声响起,大家纷纷敬礼。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小朋友们的国歌声中缓缓升起。晨风静悄悄地穿堂过,轻轻掠过小朋友们的发梢,不愿打破此刻的庄严肃穆。礼毕,队长上前发表演讲。升旗仪式结束后,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依次回到教室。队员们荣幸地与拓新小学张校长合影留念。在雄壮震憾的国歌声中,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孩子们能够感受到历史的陶冶、国家的荣誉、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

生命诚可贵,安全意识放心中

时值暑假,孩子们外出活动的机会增多,正是危险事件的高发时段。为进一步加强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我们在基础课程之外,特别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课程。其中包括防火防电安全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们通新颖的教学方式,结合各种新时代媒体,从视觉,听觉,触觉全方面给孩子们描绘了生命既是美好的,也是脆弱的,如同一个晶莹剔透的水晶球,稍有不慎,就会留下裂纹。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精心呵护,好好珍惜这弥足珍贵的生命。

青山常屹立,绿水声中歌环保

二十分钟的早读过后,各年级开始了当天的教学课程。除去基本的课程教学之外,我们还开设以垃圾分类、保护黑熊、抵制秸秆燃烧为主题的环保宣教课程。精彩美丽的PPT,生动形象的小视频,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些课程,在孩子们纯净的心灵中播下环保的种子,这也是一直以来我们所坚守的宗旨——“宣以优教,诚行环保”。环境保护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和我们每个人都分不开。而孩子正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我们的宣教就是一弘清泉,滋养他们的身心。


一日环协人,终生践行环保梦

支教的日子里,我们感受到了当一位老师的责任与不易,也感受到了身为一个老师所享受到的巨大的幸福,而那份幸福正是来自那一群乡村里可爱而纯朴的学生。他们正是这片淮河边堤坝上的蓝天,那么湛蓝,那么纯正。支援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努力,将支教事业传递下去,将爱心留存下去。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篇:前一记录->【团·实践】明实业之魂 ,感未来之路       下一篇:后一记录->【团·实践】赴安徽省内外“就业能力提升”主题调研团队实践纪实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