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实践】赴安徽省内外“就业能力提升”主题调研团队实践纪实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19-07-25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王旭)为了响应国家针对大学生志愿者筑起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不断补充和完善有关就业创业也在新时代下的新变化、新趋势,给当代大学生提供最新最真实有效地就业创业信息,实现从校园到企业的身份转换,安徽师范大学化材学院赴安徽省内外“就业能力提升”主题调研团队历时12天,通过企业走访、实验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数据分析新时代,问卷调研探答案

在就业创业过程中,什么是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地域因素,还是薪资因素,又或者是父母的期许?学校的就业知识普及对当代大学生又有怎样的影响?

调查得真知。烈日当空不减热情,清风徐来助实践行。队员走进芜湖的四大高校区发放“就业能力提升调查问卷”上千份,同时收集到网络问卷几百份,旨在获得更大量、更真实、更有效的数据信息。此外,我们还对走访企业发放了企业版的调查问卷,以了解当前企业人才需求和就业创业的最新前沿信息。问卷覆盖范围广,涉及人数多,涵盖文史理工艺体等20多个专业,大样本分布正态,数据合理可信。

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们用数据分析更加的简洁明了。在此次的社会实践中,团队对回收的有效问卷进行录入并运用SPSS等数据分析软件,从多个方面因素分析当代大学生对于就业创业的看法和态度。除此之外,团队回溯过去几年社会实践的问卷调查数据,对比分析,对未来的青年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趋势进行预测,以期能给予大学生一定的数据及文献参考。


实地调研晓实情,助力学子创业路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认识世界,需要用自己的奋斗寻找光明。

青年大学生要走出舒适圈,走出校园,在提升科学文化知识素养的同时,也要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走进企业,实地调研,聆听创业者分享优质经验。

参观见习,实践长才干。团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奔赴安徽和江苏两省多市,走访了芜湖佳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梯尔希(南京)药物研发公司等十多家企业,与企业家就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队员们积极提问,创业者耐心解答。在企业中走进工厂,零距离接触生产员工,躬身实践,感悟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走出校园求真知,校企合作谋双赢

为了帮助大学生提高就业创业意识,加强校企合作,拉近学生和企业之间的距离,帮助青年大学生在创业领域实现自我的能力提升。团队与芜湖佳宏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和芜湖资城孵化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校企合作的加强,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将成为师大学子自主学习和实践的新窗口,实现梦想的新平台。

资城孵化管理有限公司的吕总经理引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周双六等一众领导及队员们参观入驻企业,并提出了在化材学院设立专项基金以支持科研发展的意向,并鼓励在场的队员们努力学习,锤炼本领,争取早日为国家的创新创业事业注入新鲜血液。通过实地走访,队员们纷纷意识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增加了专业认同感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创业环境、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需求。


青春应当甘奉献,志愿服务入基层

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促进甘于奉献的社会风气,增强团队的社会责任感,弘扬志愿服务乐于助人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团队赴王家巷进行志愿服务。

劳动最光荣,劳动中收获快乐。队员们不顾炎热,不顾蚊虫叮咬,不顾垃圾遍地,热火朝天地投身于劳动中。当看到杂草被清理干净,楼道里的小广告也不见踪影,队员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让同学们在助人中自助,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结束,不是奉献的结束。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不计得失地付出,同学们也能成为他人生活中的“志愿者”。



以社会实践这样一个机遇,深入了解当今的就业创业形势,调研当今的人才需求和市场动态,为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提供一定的就业创业指导,实现信息的流动。实践,我们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前一记录->【团·实践】“宣以优教,诚行环保”支教实践团队纪实       下一篇:后一记录->【团·实践】赴阜阳颍东爱心服务主题实践团队实践纪实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