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实践】赴阜阳颍东爱心服务主题实践团队实践纪实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19-07-20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陈霞) 筑梦青春三下乡,爱心服务在路上。教育关乎着一个民族的发展,而在乡村地区,孩子们的教育更是重中之重。乡村学校普遍存在着留守儿童,他们常年见不到自己的父母,缺乏关怀和呵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为乡村教育的发展和留守儿童的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怀着这样的初衷,201978日,以院学生会作为平台组建了二十九人的实践团队,面向新乌江镇中心学校和瓦房中学的学生们开展了为期二十一天的支教活动。

队员们挥洒汗水、播种知识的秧苗,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尽团队所能为孩子们带去学科知识的学习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团队29名成员均为学生会干部,实践活动前期,团队做足充分准备,确定人员安排,一步步完善策划。保证支教活动的顺利开展,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团队从三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给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带去帮助。

抓学习•指导课程授知识

乡下的夏夜,群星璀璨。孩子们的眼睛格外澄澈明亮,充满了青春活泼的气息。在生活上,他们的自理能力很强,但却不会好好照顾自己。孩子们的学习也是个大问题,他们大多基础薄弱,缺乏学习兴趣,比较自卑。针对这些情况,团队很快确立了实践活动的目标与方案。

在实践前期准备阶段,团队就制定了详细课程安排与课程表,在到达学校之后,又根据学生们的现实情况和需求进行一系列调整与改动。对于课程教学方面,各任课老师依照学生程度与水平,设计并合理安排课程。为了确保孩子们能够听懂,能够理解,队员们提前掌握教学知识,仔细备课。在课上,尽自己所能将知识传授给孩子们。

109AE

拓素质•文明建设展风采

在实践之前,我们做了详细的策划,有计划地去开展包括知识竞赛、文体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活动。在第一周的实践当中,我们举办了心愿树活动,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心愿贴在黑板上。在这些孩子们的心愿中,有的想要考上好的高中,有的想要成为一名医生,有的想要父母的关怀……团队也会尽量去完成孩子们的心愿。也举办了时光胶囊,写下自己对老师的看法与自己的目标等待实践活动结束后再开启。孩子们有了烦恼,解忧杂货盒可以塞进自己的小纸条,小老师们会帮助他们消除烦恼,带去快乐。留守儿童在乡村学校很常见,为了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状况,团队举办了暖心归途活动,在路途上与孩子们倾心交流,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同时还开设各类兴趣班、举办趣味运动会,在各班进行“新闻大求真”实验探究及口腔健康宣讲活动。在接下来的实践团队不仅仅是自主进行活动的策划,也要去主动了解孩子们想要参与一些什么样的活动,倾听他们的想法,满足他们的需要。

萃心灵•阳光呵护共成长

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受各方面影响,在改善他们的学习习惯和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引导这些孩子成为正直文明的社会公民,成为积极乐观的人,这对于他们个人对于社会来说都会大有裨益。队员们在辅导学习时就是一名尽职尽责的老师,学习之余就是陪伴他们一起玩耍一起成长的大哥哥大姐姐,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找到自身的闪光点,拥有一份自信,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与孩子们一起拥有真挚愉快全心全意的时光。

队员们每天准时在清晨六点十分的操场与孩子们一起晨跑做操,一起备课奋战到深夜,忙碌又充实,即使疲惫劳累,却从来没有听到大家抱怨,更多的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团结协作,力求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我们更多心意。

实践带给了团队很多的收获,有友谊、责任、热忱。短短十几天里,我们遇到了一群可爱善良淳朴的孩子们,更收获了队友之间珍贵的友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结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共同的一个目标努力,才能干成一件大事儿。团队的各项实践活动已经过半,但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关注留守儿童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仍在继续前行。


上一篇:前一记录->【团·实践】赴安徽省内外“就业能力提升”主题调研团队实践纪实       下一篇:后一记录->【团·实践】助力乡村教育,开展趣味运动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