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材学院2006年度学生工作扎实有效

编辑:李一梅  预审:博达-刘亚芸   发布时间:2007-03-02 点击数:

2006年度,化材学院学生工作在学校党政部门的领导下,在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在院学生工作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育人理念,围绕服务学生,服务大局这一中心,以学校学生工作要点为指针,结合我院学生工作优良传统和具体特点,把教育、管理、活动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成才就业这一中心,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以争十无、创十佳为抓手,以争做优秀学生、争创先进集体为目标,注重素质拓展和实践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生管理,狠抓考研辅导、学生党建和就业工作,在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党建、校园文化活动、就业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而有成效的工作。

1、认真组织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强化了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育人理念,明确了工作的方向与目标,探索了学生工作的机制与模式,试行了年级工作组制和辅导员进公寓制。

2、积极组织开展争十无,创十佳活动。在2006年校园十佳创建活动中,2005级全体同学齐心协力,群策群力,积极围绕实践文明,服务社会这一主题开展了如交通协管、西部捐书、附小课外辅导员等一系列活动,最后这一主题系列活动被评为校园十佳活动。

3、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修订汇编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教育与管理制度》,该制度汇编包括了党团建设与管理、日常教育与管理、学风建设与管理三篇共20项学生教育与管理制度,从而切实在制度上促进了我院学风建设、基础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进步和提高。

4、班风与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了学院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评选与表彰工作,2004级(2)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2005级(2)班被评为校十佳班集体2005级(1)、(2)(3)(6)(8)团支部被评为校级优秀团支部。

5、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修订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支部党员发展规定》和《关于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培养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组织发展程序;2006年,学院团组织推优的总数达332人,共有250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共发展预备党员139人,顺利完成了第36期和37期党校共250名学员的招生和培训等各项工作。在37期党校培训中,我院党校被评为先进集体。

6、就业工作全力以赴。2006年,我院继续坚强就业宣传,切实做好就业指导工作。顺利完成了2002级化学、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三个专业学生的就业工作,就业率均达93%以上;加强了对2002级学生考研复试的指导和2003级学生考研专业课的辅导,2002级共有103人考上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到22.94%,全校第2 名;完成了2003级学生的生源统计工作和就业推荐材料的准备工作,组织参加了安徽省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市场会;在学校组织的2006年就业评估工作中,我院被评为一等获。

7、成功举办第三届“化学文化节”。 以弘扬化学精神,发挥化学专业特色为宗旨,我院于20063月成功地举办了第三届化学文化节,开展了拔河比赛、实验技能大赛、说课大赛、畅想青春综艺大赛等2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受到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8、文体活动成绩骄人。在校学生排球赛上,我院获得了男排获全校冠军,女排获全校亚军;在校第35届田经运动会上,通过我院运动健儿的奋力拼搏,我院取得了中校区总成绩第一女子代表队总成绩第一男子代表队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并被评为道德风尚奖;在学校举办的第一届迎环校健身长跑中,我院代表队荣获第二名;在学校举办的第二届迎环校健身长跑中,我院04级代表队荣获第二名;在2005级和2006级的广播操比赛中,我院分别获校二等奖;在校科技文化艺术节舞蹈比赛中,我院舞蹈队表演的《飞》荣获二等奖;另外,2006年我院成功举办欢送毕业生晚会迎新生晚会

9、积极组织申报校园创新活动基金。2006年,我院三项活动基金项目顺利结题并成功申报了三项新的校园创新活动基金,分别为:《学生实验技能训练和实践服务》;《当前大学生关心意识的培养与激发》、《防治白色污染,创建绿色校园》,目前,这三项基金全部都正在实施之中。

10、全面开展基础文明建设活动。为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的相关精神,我院认真组织,以迎评创优为契机,以个人文明素质的提高为重点,以班级活动为依托,以集体活动为平台,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文明建设活动,如举行文明宣誓、签订文明承诺书、举办短剧比赛、寝室手抄报、漫画比赛等。在上半年组织的评比中,我院获2005年度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一等奖。

11、广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06年暑假,学院采取集中--分散集中的方式,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活动,共组建了一支重点团队,72个实践小分队以及近500余人的个人自主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使每个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院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并有3份社会实践调研报告、5我眼中的新农村主题征文受到学校表彰;3位同学被学校评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学院还被评为安徽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

12、精心组建了本科生学习导师队伍。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师范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暂行办法》的精神,2006年,我院在20052006两个年级全面实行了导师制,以小班为单位,精心选配了16位高学历、高职称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学习导师,其中有15位是硕士生导师,一位是教学骨干。隆重举行了2006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王肃副书记、王伦副校长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并为本科生导师和辅导员颁发了聘书;会上还组织学生向导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和实验课负责人献花。从而增进了师生交流,强化了本科生导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和实验课负责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为进一步深化对学生的专业指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06年度科研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下一篇:后一记录->我院召开党员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