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赵刚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数:


2019525日上午,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赵刚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赵刚研究员作了题为氨基酸衍生的手性离子对催化不对称反应的学术报告。赵刚研究员从酶最基本的结构单元氨基酸展开讲解,经过简单化学转化发展出具有酶催化剂的优点的结构多样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从而实现源于自然,优于自然的人工酶催化剂的目标。在此研究思路基础上,基于廉价、易得的天然手性源(如氨基酸、生物碱),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手性伯胺-仲胺、伯胺-叔胺、伯胺-膦、叔胺-硫脲、含氢键相转移催化剂等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它们能够高效、高对映选择性催化碳-碳键、碳-氧键以及碳-氟键形成等反应,催化多组分串联反应一步形成多个手性中心并且反应具有较广的底物普适性,取得优异的产率、对映选择性,该类反应具有低催化当量以及反应时间短的特点。初步揭示的反应机理,可以观察到手性非线性效应在同一反应中随底物不同而变化。双试剂手性离子对的催化策略和概念拓展了手性膦催化反应的范围,可能带来新的反应与应用。最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赵刚,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现任中科院天然有机重点实验室主任、课题组长,现代合成化学研究室主任。研究方向为功能高分子在有机合成化学上应用、天然产物全合成的研究、有机氟化学的研究、绿色合成化学。已在Angew. Chem., J. Org. Chem., Org. Lett.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

 

 

上一篇:前一记录->北京化工大学顾星桂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陈耀锋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