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杨有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19-05-27 点击数:


2019526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杨有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焦莉娟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有军教授作了题为呫吨染料分子工程的学术报告。杨教授首先介绍了染料在传统领域如纺织印染、打印油墨、油漆、建筑涂料、生物染色、彩色照相和化学药物等方面的应用,以及由于激光的发现与相关技术的高速发展促成了染料在新兴高科技领域如有机光电导体、高密度存储、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随后杨教授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围绕呫吨染料母核的合成、修饰进行了系列研究,开发了一系列高性能的功能染料,用于成像、检测以及诊疗,并开展验证性应用研究。开发了系列共价组装类分子探针,用于活性氧等底物的高灵敏检测;开发了EC系列高性能红外荧光染料,最大吸收/发射波长大于800 nm,在安全打印、生物生物影像等领域有重大潜在应用;开发了系列荧光分子探针,可实时原位监测生物氧化还原和pH;开发了光控、光计量生物活性分子供体,实现小分子药物的靶向可控释放和高时空分辨光学影像示踪;开发了结构多样性染料库,筛选发现能快速杀灭耐药菌的染料。会后杨教授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杨有军,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学理学学士,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博士,并曾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进行了三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以及新型荧光染料和光敏试剂的开发。研究项目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的资助。在美国科学院院刊、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有机化学等期刊上发表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陈耀锋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安徽大学冯燕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