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崔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博达-刘亚芸   发布时间:2018-07-09 点击数:

20187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崔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财务处二楼报告厅举行。由化材学院院长高峰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崔华教授做了题为“Novel materials for intensive and long-lasting chemiluminescence and multicolor electrochemiluminescence”的学术报告崔华教授从化学发光和电致化学发光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用天然的壳聚糖、化学发光试剂N-(4-氨丁基)-N-乙基异鲁米诺(ABEI)和催化剂Co2+制备了水凝胶。研究发现99.8 % Co2+被固定在水凝胶骨架上,而89.5 % ABEI分散在水凝胶孔洞中。当加入氧化剂H2O2,其缓慢扩散进入水凝胶,被位于活性中心的催化剂Co2+分解产生活性自由基,接着与化学发光试剂反应产生化学发光。由于Co2+的螯合和异相化作用增强了其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且具有微米/纳米孔洞和高粘度的水凝胶大大降低H2O2的扩散速度,从而产生了强而长的化学发光,其发光时间明显优于现有的长时间化学发光体系,且该水凝胶合成简单、环境友好、生物兼容性好,在冷光源、生物传感器、微芯片和生物成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潜力。此次报告会内容精彩丰富,会后,师生们与崔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崔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1990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理学博士,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 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第四届十大杰出妇女称号,2015年获得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女分析化学家奖 2016年担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2018年任国际生物发光与化学发光理事。目前担任《Anal. Bioanal. Chem.》编辑以及《ACS sensor》和《分析化学》等杂志编委。近年来,主要从事纳米化学发光及其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Anal. Chem.Chem. Eur. JChem. Commun. J. Phys. Chem. B/CJ. Mater. Chem.Phys. Chem. Chem. Phys.等国际重要化学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获授权中国专利5项、欧洲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相关工作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要关注,受邀在法国、瑞典召开的16th18th 2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ioluminescence & Chemiluminescence和在法国召开的2nd International Meeting on Electrogenerated Chemiluminescence作大会特邀报告。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昶乐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南京大学徐静娟教授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