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苏州大学徐信教授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周双六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2021710日上午,苏州大学徐信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徐信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稀土金属的路易斯酸碱对化学的学术报告。徐教授首先讲述了稀土金属的性质、特点及应用,稀土金属配位数高,氧化态稳定,大部分不易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以及RE-C, RE-N, RE-H键离子性强,有较强的反应性能,且稀土金属的路易斯酸亲氧性,亲氨性强,与膦配体作用较弱。接着介绍了稀土金属有机配合物在催化反应中的应用,反应模式为:路易斯酸活化以及键的复分解。而位阻对路易斯酸碱对又有一定的影响,徐教授通过实例介绍了膦路易斯酸碱对的位阻问题,基于开发稀土金属的新型反应模式得到具有独特结构与性能的稀土金属配合物,实现具有挑战的活化与催化反应,利用稀土金属丰富的反应活性,实现主族FLP无法实现的反应。会后,徐教授就报告内容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徐信,先后于2003年和2006年获得华东理工大学学士、硕士学位,2010年于上海有机所/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培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于2011年初赴德国明斯特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3月回国加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任特聘教授,博导。同年入选第六批江苏特聘教授计划,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18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2021年起任《中国稀土学报》、《Journal of Rare Earths》杂志青年编委。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主族金属有机化学。


上一篇:前一记录->安徽大学吴明在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苏州大学姚英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