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苏州大学姚英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周双六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7-12 点击数:

2021710日上午,苏州大学姚英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姚英明教授作了题为“含稀土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在CO2转化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温室效应以及二氧化碳的处理一直是近代以来科研的一个热门话题,姚教授首先举例介绍了近代科研关于二氧化碳处理的一些方法,CO2通过催化反应合成聚碳酸酯和环碳酸酯。接着探讨了关于环氧烷催化环加成条件的筛选以及单稀土金属体系与双稀土体系在一些方面的区别,发现双稀土体系与单一稀土体系比较,更有利于形成相对稳定的化合物结构,双稀土金属除位阻大的环氧环需要高温高压条件外,其他双取代环氧烷都可以很容易合成。为了更好的解释催化方面的特点,姚教授就催化过程机理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在动力学的熵、活化能方面分析了稀土化合物催化二氧化碳转化的特点。最后通过PXRD数据分析等系列相关性质的比较得出杂双金属比单一稀土金属体系催化活性高,活性好。会后,姚教授就报告内容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姚英明,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四川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1996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香港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合作研究;19998月引进到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2004年破格晋升教授。主要从事稀土金属有机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上一篇:前一记录->苏州大学徐信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安徽工业大学崔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