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五讲:邓峰老师与师范生谈指向学科理解的中学化学教学

编辑:信欣  预审:李古州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信欣)6月4日晚7点,华南师范大学邓峰副教授应邀为化材学院师生作题为《指向学科理解的中学化学教学》专题网络云讲座,这是2021年“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的第五讲。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由化材学院孙影教授主持,2018级、2019级化学专业师范生、化学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及部分化学教学论专业教师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邓峰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化学学科理解”的内涵,然后围绕中学化学教学如何更好的指向“化学学科理解”做了细致全面的阐述:中学化学教学应基于课标和教材整合教学主题,再以学科知识和学科思维为依据回归学科本源,对于化学概念等相关内容的教学要善用认知模型,在教学中应关注学生的学习进阶,其中包含认识进阶和素养的进阶,注意将认识思路显化,挖掘情景素材并善用板块设计。报告内容生动,穿插教学案例,易于学生理解。报告结束后,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邓老师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

据悉,邓峰老师不仅在科学教育领域做出了很多优秀的研究,并且在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课程共建项目中深入一线教学,承担了高二两个班级的化学教学任务,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邓峰,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学科教学(化学)专业负责人。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学教育方向。2015年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负责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生的课程教学与论文指导工作。全国化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教育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培项目授课专家《Science Education》、《Computers & Education》等SSCI期刊审稿专家。研究方向包括:化学(科学)教育、化学教师教育(PCK/TPACK)、科学本质、学科观念。目前在国内外教育学与心理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70余篇,其中在《Science Education》、《Science&Education》、《Learning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Australasia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等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电化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等CSSCI期刊论文5篇,在《化学教育》、《化学教学》、《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含录用)近50篇,并有5篇被中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收录。目前Google Scholar被引747次,h引用指标为14。正在主持和参与省级项目共7项、校级项目5项;主持研究生全英课程建设项目1项;多次指导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获广东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研究生获全国教育硕士教学设计一等奖;2018年荣获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六讲:砀山中学董顺老师与师范生谈学科论文是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载体       下一篇:后一记录->合肥工业大学吴宗铨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