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吴宗铨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周双六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2021530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吴宗铨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宇海银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吴宗铨教授作了题为螺旋手性高分子的可控合成及功能应用的学术报告。吴教授首先介绍了螺旋结构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如蛋白质的α-螺旋和脱氧核糖核酸(DNA)的双螺旋结构等。受生物大分子的螺旋结构和功能的启发,人工螺旋结构的研究引起了人们持续而广泛的研究兴趣。利用超分子自组装的方法是构建螺旋结构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对超分子螺旋结构的尺寸和螺旋方向的有效调控仍然缺乏有效的手段。随后吴教授讲解了其研究团队利用聚噻吩的可结晶性驱动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得到具有可控尺寸和单分散的螺旋棒状胶束,而聚异腈的螺旋手性控制聚集体的螺旋方向,并将聚异腈的手性传递到螺旋胶束上,实现了对超分子组装体的螺旋方向的有效控制。采用结晶驱动不对称自组装(crystallization-driven asymmetric self-assembly, CDASA)的策略,在甲苯和异丙醇的混合溶剂中成功得到了一系列具有可控尺寸和特定螺旋方向的单分散螺旋棒状胶束。并利用原子力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以及圆二色谱等技术表征了螺旋胶束的结构。最后,吴教授就报告内容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吴宗铨,2001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随后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攻读研究生,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200610月至200912月,在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历任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博士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JST/ERATO)研究员博士后。20101月至201011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做博士后。2011年受聘为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螺旋手性高分子及其共聚物可控合成及应用的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Macro Lett., Macromolecul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五讲:邓峰老师与师范生谈指向学科理解的中学化学教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浙江大学黄小军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