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赵建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周双六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2021526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赵建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赵建章教授作了题为新型三重态光敏剂的研究的学术报告。赵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新型三重态光敏剂具有的两大重要特点:强可见光吸收、长三重态寿命,以及其课题组成员在系间窜越新机理的探索:自由基引起的系间窜越和电荷引起的系间窜越,以及长寿命电荷分离态的研究。随后详细讲解了三重态光敏剂的特点、领域、优点及研究手段与仪器设备等研究现状,针对已有现状的缺点及不足展开新的研究内容展示。三重态在泯灭转化上有着显著特点:上转换效率高、化合物可选范围很宽、激光发射波长灵活可调。有机光敏剂激发波长可测,可用于三重态泯灭的转化两部分性质;两部分性质优势互补,可得到更多不同结构的三重态光敏剂。最后阐述了预期的新概念,宽谱带吸收剂转变为三重态光敏剂的预想。会后,赵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赵建章,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1993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分子光化学与光物理(系间窜越、电子转移、能量转移、电子自旋极化等),从事有机化合物三重激发态的产生、调控以及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有机合成化学、纳秒瞬态吸收光谱、飞秒瞬态吸收光谱、以及时间分辨电子顺磁共振波谱(TREPR)等。先后负责科研经费900余万元,在国内外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200余篇,他引1万余次。2014-2020年连续七年被Elsevier列入中国高被引作者榜单;有多篇论文被列入SCI高引论文。2016年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自然科学类);所培养博士生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等荣誉和奖励。

 

 

上一篇:前一记录->华东理工大学杨有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温州大学叶剑强博士应邀来化材学院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