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温州大学叶剑强博士应邀来化材学院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李古州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孙健)521日,温州大学叶剑强博士应邀来化材学院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107室举行,化材学院孙影教授主持报告会,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叶剑强博士做了题为“MBL对离子反应概念学习过程三重表征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叶博士从研究缘起、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理论基础和结果讨论等方面对MBL和三重表征心智模型进行了详实的阐述。叶博士首先从研究缘起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国际数字化教学研究的前沿热点,给出了两类常见的数字化实验MBLSBL并且进一步对其背景进行了讲解。叶博士指出数字化实验在理科教育中的应用有巨大的潜力,并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基于此叶博士对该领域的研究意义进行了讲解,并且给出了基于大量文献阅读后的共现分析,给出了世界范围中该领域的相关研究历程与聚类,并分享了从中获得的多点启示。在之后的汇报中叶博士将自己在此领域发表的文章从头至尾进行了全面的剖析,给大家展现了一篇优秀学术论文的诞生过程和写作思路,尤其强调了确定选题意义和研究背景的重要性。提出了先确定研究背景,再从学术的角度确定研究问题进行相关研究的研究思路。会后,叶博士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叶剑强,博士,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科学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工作。已在《Chemistry Education Researchand Practice 、《 Journal of Baltic Science Education》、《课程.教材.教法》、《现代教育技术》、《化学教育》、《化学教学》等国内外教育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SCI/CSSCI文章6篇,北大核心文章8篇,1篇被新华文摘全文收录。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


上一篇:前一记录->大连理工大学赵建章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南京大学孙为银教授应邀来化材学院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