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化材学院退休党员孙益民教授为青年师生作报告

编辑:孙健  预审:方臻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孙健)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广大师生办实事,2021年5月19日上午,化材学院邀请退休党员孙益民教授为学院青年师生就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作专题报告。报告会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二楼第三报告厅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孙益民教授作了题为“面对复杂课题,漫谈精准科研”的专题报告。孙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团队的合作模式、合作目标和合作费用,以及科学研究四大阶段:实验研究、理论研究、数理研究、数值研究。随后介绍了研究方向选定的实验研究因素,包括反应物、底物和催化剂等的选择。着重讲授了高熵实验设计基本原理,孙教授强调“质量确定了方向,数量决定了成功”。接着孙教授阐述了材料实验研发制备数字解决方案,即实验需要设计,设计需要系统。举例介绍了高熵设计神经网络及其相关生产制造和应用,总结了实验分析方法。最后孙教授总结了HEED-AANN方法内涵,告诫同学们“石油和煤炭是自然的负熵库,知识和智慧是人类的负熵库,攫取它们让你充满正能量。”会后,孙教授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互动交流。

孙益民,安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冶金物理化学工学博士。先后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曾任中国金属学会熔盐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德国全球交易中心中国项目专家,《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期刊学术顾问,国内两家主板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安徽海螺建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的高级技术专家,获批多多领域多项发明专利。主要工作领域:多因素多水平多目标工业试验设计与优化技术。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指导增材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3D打印材料技术;工业试验信息化技术;航空材料生产广义配方设计与优化等领域。

上一篇:前一记录->深圳技术大学胡俊青教授应邀来化材学院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四讲:陈兆先与化材学院师范生谈素养导向的考试评价对初中化学教学的启示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