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南开大学周震教授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周双六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1-02 点击数:

20201231日,南开大学周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黄玉成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周震教授作了题为从计算机模拟到人工智能的能源材料创新的学术报告。周教授首先从新能源的储存与转化开始,介绍计算机辅助研发的重要性及意义,并举例说明数据库如何筛选出我们预期的功能性材料。随后介绍了高能量密度电池,并设计构建生物质电池材料,通过用Clar理论解释有机电极材料的电压,找到符合我们期望的有机材料,而且可以通过电池初期的电池容量来模拟计算电池寿命,大大减少实验时间和数量,这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有重要影响。与会师生与周震教授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互动交流。后,周震教授还听取了黄玉成课题组研究生汇报,并对其研究工作进行了指导。

周震,1994年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于南开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2001-2005年赴日本名古屋大学从事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等机构资助的博士后研究。200511月作为副教授(引进人才)回到南开大学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0年底晋升教授,2011年起任博士生导师。2012年被任命为南开大学分子科学计算中心主任。2014年被任命为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所长。2015年起为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被任命为南开大学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2020年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被郑州大学化工学院聘为能源化学岗位特聘教授。主持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在Chem. Soc. Rev.Prog. Mater. Sci.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被他引21000余次,h-index832014-2019年连续六年入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2018-2020年连续三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现为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Materials Advances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副主编、JPCA/B/C、《过程工程学报》、《电化学》和《电源技术》编委以及中国电子学会化学与物理电源技术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院举行2021年度“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暨基金申报交流会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十一讲:班主任工作——幸福的下一站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