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十讲:一线教师进课堂 助力师范生成长

编辑:信欣  预审:张小俊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2020年12月16日上午8:00教学楼2010303教室2018级化学师范生悉数到位,聆听安师大附属中学许敏老师的精彩授课,此次授课的主题是《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考化学试题解析与研究》。把一线优秀中学化学教师请进大学课堂的这种形式至今在师范专业本科生中已延续近六年,受到了广大师范生的一致好评,这种形式不仅实现了课程连接学校和社会,又突出了师范教育的特色。这也是2020年化材学院“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系列活动的第十讲。

课上,许敏老师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出发,以“原电池”为例,生动的向学生展示了如何在课中落实模型的建构及应用,让师范生感知到模型的建立对于中学生知识学习的重要意义。紧接着,许敏老师带领大家详细分析了师范生刚刚考完的芜湖市高三模拟考卷,丰富而详实的剖析不仅让师范生有种重回高中课堂的感觉,也有了对自己更深刻的认识。最后,给师范生提出建议,带大家分析了近两年全国教师招考条件和要求,强调了化学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法和技巧,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学习资源。

许敏老师通过其自身成长的过程和经验,向师范生介绍了在大学期间应该做好哪些知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准备,使师范生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增强了自信心。

许敏老师是化材学院2005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做为一线教师,从教15年,培养出如2019年芜湖市区理科状元宋扬等23位优秀高中毕业生考取清华北大。做为化学竞赛教练,辅导学生刘明辉、冯薇而在全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表现优异而被清华大学化学系录取,另有多名化学组学生被复旦、上海交大、南大、武大、华中科大、厦大和人大等国内名校录取,并多次受到中国化学会表彰。教科研方面,主持过市级课题;《基于数字化实验探究酸碱滴定》获得教育部15~16年部级优课;微课作品曾荣获14年全国高中化学优质课微课评比全国二等奖。科技创新方面,辅导学生倪星宇科技论文在第十四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得铜奖。

上一篇:前一记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巩建晓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