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2020126,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理科大楼报告厅举行,由化材学院院长高峰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钱逸泰院士作了题为“微纳米材料的晶体化学”的学术报告。钱院士首先分享了他与晶体结缘的由来,以及其第一篇文章《稀土五磷酸盐晶体的生长及其性质》中所遇到的问题,接下来从晶体化学对新材料发现的贡献和纳米材料的晶体生长两方面基于其课题组几十年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作了详细的阐述,着重介绍了晶体新材料的结构与性质、固溶体与分子、石墨烯与石墨烯夹层化合物、水热法、熔盐法以及溶剂热法生长纳米晶。其中从石墨烯的发现,石墨烯的化学制备,锂、钠及钾在石墨中的插层,石墨烯复合氧化锰等方面逐一举例说明。最后,钱院士讲述了他们从实验室纽扣电池研究转变到原电池中试研发,将纽扣电池的材料生产放大10万倍,成功制备了实用的二次电池,比如锰酸锂/磷酸钛钠水系电池已经可替代铅酸电池应用于电动自行车,锰酸锂/锌水系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均为国际领先水平,初步具备替代镍氢电池的潜力。会后,钱院士就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互动交流。

钱逸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1982-1985年及1989-1990年,在美国布朗大学访问期间,先后从事铁系催化剂的费-托过程研究和薄膜制备,1992-1993年在美国普渡大学从事热分析研究,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主要从事纳米材料化学制备和超导材料制备等方面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ScienceJ. Amer. Chem. Soc.等国际杂志上发表800余篇论文,被他引5000余次。应邀为美国《Handbook of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撰写一章。如CdE纳米线的工作发表在《Chem. Mater.》上,被ISI评为81-98年的引文经典奖的中国47篇论文之一。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代表著作有《结晶化学导论》等。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十讲:一线教师进课堂 助力师范生成长       下一篇:后一记录->安徽工业大学张奎教授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