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张奎教授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周双六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12-08 点击数:

2020126日,安徽工业大学张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夏云生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奎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公共安全领域的化学传感与可视化检测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张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个人学习经历及工作科研经历。然后详细介绍了有机磷分子的结构特点,以及针对分子结构特点,发展了表面配位取代诱导的荧光开关和比率检测方法,从而实现了对有机磷的敏感可视化检测。并举例介绍了基于比率荧光的纸质传感器,建立了指纹提取探测目标分析物的可视化方法,该方法具有及时、现场和高效等优点,研发了链接移动终端的便携装备,实现对目标物的现场快速可视化检测,该方法具有便宜、便携、可靠和灵敏等优点。会后,张教授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互动交流。

张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2011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7年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7年以青年英才引进安徽工业大学,组建绿色化学与工艺过程本征污染物检测与控制研究团队。主要从事化学测量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应用、化学生物光学传感器件和生物医学诊断方法等领域研究。先后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香江学者奖、中国科学院院士优秀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等奖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并参与973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已在J.Am.Chem.SocAnal.Chem.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多篇,被引用2900多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多件。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福州大学唐点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