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南通大学孟献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20201114日,南通大学孟献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举行,由化材学院张四方博士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孟献华教授作了题为变迁与永恒:教学理论演化的一致性——基于证据推理的诠释的学术报告。孟教授首先对中国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了相关介绍,同时指出在学科研究中学科素养的地位和重要性。之后向大家介绍了教学理论的相关知识尤其对课标变化的统一性进行了讲解,并且提出了化学教学更应该注重方法教育的观点,指出探究的本质是学生对于未知内容的思考,并且结合了实际的教学案例来进行解释阐述。在此基础上从价值,概念,实践,展望四个维度对证据理论的课堂实践进行了介绍,强调了探究教学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同时为大家介绍了图尔敏论证模型,指出论证教学中准备论证素材的重要性,并以课堂教学过程为例进行了讲解,为大家阐述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除此之外孟教授还对课程教学领域的研究给出了相关建议,并且在文章的写作方面给出了相关指导。后,孟教授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互动交流。

孟献华,男,教授,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教育学博士,南通大学硕士生导师、扬州大学兼职硕导。核心期刊《化学教育》《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审稿专家,南通市化学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化学教育委员会理事,江苏省课程基地建设指导专家,南通市名师导师团专家等。大学毕业后从事基础教育17,曾获全国教学竞赛一等奖。近年来,指导中学教师获全国和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0余人 ,多次担任省级以上中学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课竞赛评委,长期担任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 教学新时空”网络直播点评专家、国家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现研究方向为科学(化学)教育、课程理论与教师教育。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教育部重点课题、江苏省教育厅委派重点课题等国家级、省级课题5,在《比较教育研究》、《教育科学研究》、《中小学教师培训》、《化学教育》、《化学教学》 等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第四届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江苏省2018年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2016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


上一篇:前一记录->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八讲:朱成东教研员与师范生谈基于新课程新教材的单元教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