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20201121日,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江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毕华林教授作了题为“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认识和理解”的学术报告。毕教授首先介绍了学科素养的基本概念和内容,指出:“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是高中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就学科核心素养与三维目标的关系;认识化学学科的育人价值;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制定化学教学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随后就知识技能与素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论述,指出将知识技能转换为能力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基础指出教师在讲授知识之余更应该注重引导学生的思维,给予学生策略与方法,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之后毕教授用“离开真实情景,只有知识技能的熟练,而无素质的发展”概述了问题情境与知识、能力、素养的关系。最后毕教授从化学学科的发展趋势,学科特征等方面阐述了化学学科的重要以及如何认识化学学科,着重强调了学科思想与化学基本观念的重要性,同时,毕教授特别指出了化学实验的教学功能及其意义。而在对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学目标的设计思路的讲解中毕教授提出了可以采用融合式的教学目标陈述方式,并且为大家构建了以学科核心素养,内容要求,学业要求,教学目标为核心的设计模型。会后毕教授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互动交流。

毕华林,教育学博士,二级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成员,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化学教育》杂志编委,民革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多年来从事理科课程与教学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已在SCISSCICS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28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制,论文他引次数1700余次,H指数24。出版《走向生本的教科书设计》、《化学学习心理学》等专著10余部,主编《义务教育教科书•化学》(山东教育出版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等课题10余项,主持国家精品资源建设课程《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以及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曾获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曾宪梓高等院校优秀教师奖三等奖。指导的教育硕士研究生4人分别获得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九讲:夏建华老师与师范生谈素养导向的高中化学深度学习       下一篇:后一记录->南通大学孟献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