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师大化学云讲座”第六讲:北京师范大学胡久华教授与师范生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

编辑:信欣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推进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在化学课堂中落地生根,促进学生走向深度学习是中学化学教学中关注的焦点问题。2020年6月11日下午2:30安徽师范大学化材学院邀请胡久华教授作题为《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线上专题报告,这是“师大化学云讲座”系列活动第六讲。会议由周冬冬老师主持,2017级、2018级、2019级化学专业师范生、化学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及部分化学教学论专业教师共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胡久华教授从真实化学课堂出发,对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报告开始,胡久华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深度学习的重要意义,提出深度学习是在教师的引领下,学生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全身心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有意义学习过程。并将深度学习与表层学习相比较,帮助我们从学生、教师、目标、内容、教学和评价六个方面更深一层次理解深度学习的“深”。最后胡教授就如何实现深度学习提出了单元教学设计的教学策略,并解释了单元教学设计的含义、主题及举例说明如何进行单元学习主题的教学设计。报告中频繁抛出的问题促使师范生不断反思和思考,内容充实且发人深省,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策略,给师范生很好的启发。

讲座期间,同学们积极地在网络平台上发表即时感悟,同胡久华老师进行问答交流,相信同学们在聆听报告及线上的问答交流中收获满满,同时也对未来的教师之路充满奋斗的激情!

胡久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化学教学、化学及科学教科书、教师教育。对项目教学、观念建构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及学科能力发展教学、化学教科书的比较、教师的专业发展培养等有较深入研究。教育部深度学习项目初高中化学学科负责人,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促进学生认识发展的科学教学”。出版专著《化学课程与学生认识素养发展》,主编化学教学类书籍多部,在《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学报》、《教育科学研究》、《化学教育》等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

上一篇:前一记录->东南大学刘松琴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师大化学云讲座”第五讲: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关于核心素养导向的新课标和新教材专题报告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