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师大化学云讲座”第五讲: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关于核心素养导向的新课标和新教材专题报告

编辑:信欣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在高中新课程方案要求下,为推进新高考模式在化学课堂中落地生根。王磊教授于2020年6月7日上午8:30应邀作题为《核心素养导向的新课标和新教材》专题报告,这是“师大化学云讲座”系列活动第五讲,2017级、2018级、2019级化学专业师范生、化学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及部分化学教学论专业教师共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王磊教授的报告是在对新课标、新教材的深度解读的基础上所做的一次分享。首先,基于核心素养为导向对新课标的要点进行了解读,分析课程模块、核心素养模型、课程内容修订,并以无机物主题为例对必修课程内容主题做详细解读。紧接着,基于核心素养为导向对鲁科版教材进行深入解读,分析教材修订的基础、教科书系统,强调科学整体构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进阶阶段并进一步进行分析。最后王磊教授对教师指导用书结构进行解读,鼓励并引导广大教师正确使用教师指导用书,并对高端备课成果和资源共享方式进行简单介绍。王磊老师的解读精妙绝伦,掷地有声,让人叹为观止,给化学师范生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同时也引发化学师范生对教学更深一步的思考。

讲座期间,同学们积极地在赭麓学堂上发表即时感悟,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相信在王磊教授对新课标和新教材高屋建瓴的解读下,以及在解读过程中对教师教学给予的方向性指导中,同学们不仅对新课标和新教材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同时也对化学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感有了更为强烈的体会!

王磊,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化学课程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兼任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化学教育》杂志副主编、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全国教师教育教学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第四届东亚科学教育研究协会主席。作为负责人和核心成员,参加国家教育部初、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的研制和修订工作。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北京师范大学本科课程《化学教学论》获评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课程,《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获评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荣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先后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在《教育研究》、《教育学报》、《化学教育》、《化学教学》、《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等各类学术杂志与大型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主编《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化学》(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及教师用书、义务教育《项目学习实验教材·化学》(山西教育出版社)等。



上一篇:前一记录->“师大化学云讲座”第六讲:北京师范大学胡久华教授与师范生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深度学习       下一篇:后一记录->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