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化工云时间”:淤泥地里拾到的星

编辑:程紫丹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20-05-19 点击数:

    本网讯(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 尹彤昕)谁也没有想到,伴随庚子鼠年而来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告急。生活停摆,人心震荡,舆论汹涌。疫情期间,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活动,打造了“化工云时间”。
   “化工云时间”是一个新概念,它依托网络,视频,声音和图片将散落在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紧密关联,产生类似于面对面的化学反应。它以同学们为主体,化工班级官方QQ——阿冰实验室为载体,旨在联系化工班集体,传递正能量。这个环节展现了难能可贵的温暖,包容与趣味,化工云时间是化工班级同学的情感纽带,是淤泥地里拾到的星。

化工云时间之云接力
   2月6日,化工班级在线上开展了“抗疫手写加油接力,18级化工在行动”的班级活动,同学们用笔写下铿锵有力的文字,接力传递战胜疫情的决心。在疫情初期,这次活动极大地鼓舞了班级同学。虽不能亲临抗疫战场,我们也坚持在大战中坚定决心,我们相信我们强大的国家和勇敢的人民,一定可以解除这次危机。

 

    3月21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区新增病例实现零增长,武汉患病人数不断减少,中国成为最安全的国家。宣传委员收集了疫情给大家带来的思考与感悟,并制作了一条视频——《因为我们在一起》。如果说“抗疫手写加油接力,18级化工在行动”这个活动传递的是鼓舞,那么《因为我们在一起》更多的是劫后余生的感慨。“普通平凡的生活最可贵”、“以后会更加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医护人员辛苦了”、“樱花开了,想去吃热干面”,这些文字是每个人经历疫情的真实想法,仔细体会便能感觉到文字背后是鲜活的人,是可贵的赤子之心。



化工云时间之云团日
    3月22日,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生团支部举行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团日活动。这次团日活动是化工班级首次开展的“云团日”。虽说没有面对面的接触,只能靠网络、靠声音、靠图片传达,但不变的是在一起抗击疫情的心意。此次团日活动,我们在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相关内容,我们交流了疫情期间的感悟与对未来的期望,我们的同学——汪少振、宣守国,选择在抗疫一线为家乡做贡献,他们代表我们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在行动。

 

    4月4日,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生团支部举行了“清明祭英烈,丰碑在我心”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主持活动,活动上我们沉痛哀悼英烈,辅导员程紫丹发表讲话,让我们肩负起时代使命,学习英烈的担当与奉献。肖锦和钟骏辰同学分享了夏思思与李文亮医生的故事。感谢忘死时的付出,感念舍生者的逝去,无数平凡的人物撑起了无数艰难的时刻,撑起了整个时代。致敬,向所有停留在寒冬与烈火里的人。

 

    4月19日,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团支部召开了团支部大会。首先,会前召开了团支委会议,开展了团支部满意度调查及教育评议工作。同时启动了“给团支部的建议”计划,确保聆听每一位同学的声音。“给团支部的建议”计划,全班66人参与,共8174个字。这8174个字,对团支部来说,时真诚且真实的。会上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的相关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式。随后,志愿者代表汪少振分享抗疫经历,感悟家国力量,团员代表钟骏辰分享学习心得,不忘作为大学生的根本。最后,团支书总结了会前工作成果。



化工云时间之云生活、云学习
   为了营造在校氛围,化工班级开展了一系列与学习、生活有关的活动。
   云学习——“化”开春日,“工”你进步,利用软件开启学习打卡,将学习严格到分秒之间。将生活分割成碎片时间记录,确保每天有放下手机专心学习的时间。同时进行学习时间比赛,每日群打卡,学习时间前三名的同学可以获得礼品。

 

    云科普——医疗“化”谈,与你“工”共享。结合化学专业知识,围绕生活实际,班级班委开展线上科普活动,普及生活常识,增强同学们的科学知识。


    云锻炼——“化”脂为零,携手“工”瘦。5月19日,体育委员从饮食习惯和健身技巧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健身方面的小科普,同学们在群里展开了热情的讨论,交流分享自己在家的运动健身和管理方式。疫情期间宅家固然是不可避免的,但做好个人的身体管理也是同样重要的。


    云劳动——五一劳动节期间,班级组织线上劳动活动,组织动员班级同学主动承担家务,在劳动中深化自己对劳动的理解,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


 


    疫情期间,除了和家人在一起收获了许多温情之外,“化工云时间”也带来了许多和同学们共处的快乐时光。我们和在校时一样,一起上课学习,开展团日活动,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或许多年后,我们回想起这次全球性的灾难,会想到这段记忆长河闪闪发光、化工班级守望相助的日子,可以感叹一句那时是最难的时光,也是最好的时光,它是淤泥地里的星。我想这便是“化工云时间”存在的意义。

 

 

上一篇:前一记录->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召开“战疫你我,热爱生活”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下一篇:后一记录->2018级英才班:积极开展班级“云”建设,着力增强班级凝聚力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