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先锋榜样】吕潇:“四心”工科女生 师大展翅翱翔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吕潇,女,中共党员,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6本科生,现已被保送至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并获评2020年校“十佳大学生”称号。四年来,作为一名工科女生,吕潇同学始终保持一颗工科心,坚持一颗科研心,坚守一颗党员心,拥有一份文艺心,带着“四心”在师大展翅翱翔,践行梦想。

一颗工科心 巾帼不让须眉进校伊始,面对全新的工科学科和许多未知的领域她在迷茫中求知求索,把学好工科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四年来的早起晚归,与教室和图书馆为伴成为一直不变的坚持。本科期间,她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双双稳居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并连续三年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师范学校的学生参加工业的学科竞赛困难异常,但吕潇同学不畏艰难,作为全院第一个二年级就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她连续一个暑假泡在实验室为竞赛做准备,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获第二、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三等奖,安徽省第一名;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20199月,她收到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免试录取邀请,最后她选择了所有化工学生魂牵梦绕的天津大学继续深造。

一颗科研心 成就工科梦想如果说化学是,那化工就是被点亮的。化工的,照亮了人类前行的路,也指引她推开了科学研究的大门。每天早晨8:00到实验室,晚上10:30离开,风雨无阻,寒暑不畏,实验室是她的“第二战场”。走进充满化学变化的奇妙物质世界,因为热爱,她乐此不疲,阅读科研文献,设计实验方案,调试仪器设备,四年的积累,她记录了三大本厚厚的科研笔记。2019年,一篇SCI论文已公开发表于无机化学国际顶级刊物Inorganic Chemistry》,影响因子4.8。另一篇SCI论文稿于配位化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ordination Chemistry目前处于复审阶段。

2019年,她受邀加入“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首批14“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由14名两院院士(含1名外籍院士)、26名长江学/国家杰青组成。在创新中心颗粒学与流态化技术研究课题组学习期间,圆满完成毕设课题(全校首个在双一流高校完成毕业设计的学生),并获准参与广东华江粉末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盛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及其他保密项目的研究。

本科期间,她主持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得省级基金资助,该项目成果转化包括三篇SCI学术论文,在校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获铜奖。积极参加校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作品获得三等奖。

一颗党员心 勇当模范先锋。作为一名党员,她在分享与奉献中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2018-2019年度,她被聘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课余时间宣讲国家和学校奖助政策,受众覆盖化材学院、外国语学院10余个班级。寒假深入社区进行问卷调查和点对点帮扶,社区群众参与约百余人。撰写的《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寒假资助政策宣传行活动》通讯稿被中国青年网全文刊发

作为优秀本科生代表,在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分享自己在师大的成长经历,劝勉学弟学妹们珍惜光阴,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

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她在学院走进低年级班级,开展学习经验分享达十余场次。在学生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学习交流会,在班级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和学习小组,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义务支教,这些都让她在实践中进步,在奉献中成长。

一颗艺术心 工科生不失文艺范。右手科研文献,左手五线曲谱,入得了化学工厂,进得了音乐礼堂。作为严谨细致的工科女生,她既不缺理性,也不缺感性。化身优雅少女,十指翻飞琴键。获得武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双十级证书,中央音乐学院电子琴八级证书,在学习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文艺汇演。铿锵有力的和弦,古朴生动的旋律,勾勒出巴赫复调的神圣悠扬,贝多芬交响曲的活泼不羁……,飞扬变幻的钢琴曲,点缀了她朴素的科研生活。

作为新时代的奋进青年,复合型学子,吕潇同学以不输儿郎的巾帼风范,以师大精神为帆,热爱为船,勤奋为桨,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院:用心用情讲好毕业“思政课”       下一篇:后一记录->【先锋榜样】刘楠楠:专业之花开在自强之树上的未来“师”者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