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黄家锐教授本科教学公开课:结构决定性质,性质主导功能

编辑:苏桂琴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05-25 点击数:

2020520日上午第三节课,黄家锐老师利用QQ群平台开展了无机化学公开课教学,公开课授课主题为卤素含氧酸及含氧酸盐,授课对象为2019级材料化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

黄家锐老师在新内容学习之前,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次课讲授的知识要点。然后,从中心原子的价层电子对数和杂化类型来判定分子构型,逐一解析了多种价态的卤素含氧酸和含氧酸根的结构,开始了卤素含氧酸及含氧酸盐的学习,依次介绍了次卤酸、亚卤酸、卤酸和高卤酸及其盐的制备方法、酸性、稳定性和氧化性,并从横向(不同元素)和纵向(不同价态)的含氧酸的酸性、稳定性和氧化性的递变规律和相互关系,始终坚持从分子结构、价层电子状态和极化作用等方面阐明上述性质变化规律,诠释了结构决定性质这一无机元素部分学习的主要思路。在讲解到次氯酸钠的氧化性时,黄家锐老师结合当前的新冠状病毒疫情,介绍了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灭菌杀毒原理、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在讲解氯酸钾的氧化性时,又穿插了氯酸钾在火柴头内发挥的重要作用。上述实例很好地体现了性质主导功能,激发了同学们对无机化学的学习兴趣。课上,黄家锐老师不仅注重内容充实,调理清晰,重点突出,还就本节内容在考研中容易出现的考点也做了重要提示,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

    课后,听课的老师们对本次公开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院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召开线上学习会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工系本科生党支部召开线上集体学习会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