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材学院:“四个聚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编辑:蒋建伟  预审:博达-刘亚芸   发布时间:2019-04-30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蒋建伟)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化材学院紧紧围绕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目标,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专门设立化学“英才班”,扎实推进全过程教育管理工作,实现了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聚焦顶层设计,定制培养方案。学院历来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在教育部实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大背景下,学院紧密结合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顶层设计,精心研究制定了《化学(非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以“坚实广博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化学实验技能,开拓进取的化学学科科研创新能力,求真求实的实践精神,开阔前瞻的国际视野”等为重要标志的化学精英人才。2015级化学英才班共有学生42人,实行小班教学。

  聚焦培养过程,深化教学改革。严格按照人才培养计划,设立行政班,实行学生动态管理,实施小班教学计划,选配优质师资授课,极力推进讨论研究式教学方式;化学实验、学科研究进展、学年(期)报告、专家学术报告等均采用小班讨论和研究性学习方式进行。第三学期开始,学生根据科研兴趣,自由选择优秀博士生导师或硕士生导师担任科研导师,进入导师课题组开展科研基础素质训练。鼓励学生在修满化学学科核心课程的前提下,自主跨学科、跨年级、跨层次选修课程。课程评价与考核采用笔试、口试、学年(期)报告、科研实践报告等多元化方式进行。

   聚焦创新训练,培养创新精神。该班级以“科研训练”为抓手,长期坚持专业发展和科研训练“导师负责制”。同学们在科研导师的精心指导下,13人获批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7人获批优秀毕业轮培育计划立项;此外,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累计获省级大学生化学竞赛、实验技能大赛、本科生科研论文大赛和专利发明大赛等奖项20余人次,韩雪雨、李欣、许业陶等三位同学独立获专利发明授权3篇。

   聚焦学风建设,提升培养质量。学院为英才班精心选配1名辅导员和1名全程育人导师,全过程实施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引领工程,帮助学生明确不同阶段学习目标;育人导师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及时帮助学生解疑答惑;邀请知名校友等学术专家走进班级开展学术前沿讲座,激发创新意识;成立“学生科研兴趣小组”,强化创新训练,营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班级制度建设,以优良班风建设促进优良学风形成。该专业422019届毕业生,成功考取国内研究生25人,其中985院校12人,211院校5人,毕馨雪和王雨晨同学已分别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录取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录取,总升学率高达64.29%

   据悉,自2014年以来,化材学院在“化学创新实验班”基础上制定了化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专门设立“化学英才班”,在化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制机制、课程与教学组织、实验与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改革探索,为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前一记录->分子基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重点培育)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第八届乒乓球比赛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