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北京大学张文雄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博达-刘亚芸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20181123日下午,北京大学张文雄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文雄教授作了题为稀土金属杂环化学的学术报告。张教授首先从我国稀土资源储量的角度阐明了稀土金属作为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以及简要介绍了课题组围绕稀土金属杂环戊二烯的合成及应用方面开展的工作。重点阐述了稀土稀土金属杂环戊二烯在选择性切断碳二亚胺以及活化白磷直接构建有机磷化合物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张教授还介绍了课题组正在开展的稀土金属卡宾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会后张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与会师生表示获益匪浅。

张文雄现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在北京大学化学院和日本理化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2015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奖,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研究兴趣涉及到金属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有机磷化学,配位化学和晶体学。一直坚持基于机理和金属有机活性中间体的合成化学研究理念。围绕稀土、主族金属催化剂或试剂参与的断反应化学,构建不同的含氮或含磷杂环化合物。在Chem. Rev.,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0项。

 

 

上一篇:前一记录->南京大学江德臣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举行第二轮国家自然基金在研项目进展汇报会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