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学术报道】安徽美科迪智能微胶囊科技有限公司鲁希华博士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李古州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孙健)2021年7月20日,安徽美科迪智能微胶囊科技有限公司鲁希华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会议室举行,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报告会,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鲁希华博士作了题为“Controlled Syntheses and Self-assembly of Smart Nanogels”的学术报告。鲁博士首先介绍了智能纳米凝胶技术,智能凝胶是凝胶的一种。凝胶是吸收了液体介质的三维高分子聚合物,能够与外界进行能量和物质的交换,具有吸收性和缓释性。智能凝胶是一类能对外界刺激(如温度、pH值、光、压力、化学物质等)产生敏感响应的材料,是目前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一种化学材料。接着介绍了水凝胶的一些应用,由于其亲水性和血液相容性,是一种良好的医疗材料。随后阐述了常规聚合物胶体晶体:硬纳米球PMMA或PS在有机溶剂中的自组装,并且指出其缺点:需要有机溶剂,对外界刺激很少或无反应,机械强度低或无。最后鲁博士总结了新型水凝胶蛋白石的科学影响及应用前景,指出C&E News & Technology浓缩技术,与传统的胶体晶体阵列相比,凝胶的快速响应率可能是开发传感器或显示技术的一个主要优势。

鲁希华,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后,美国国际香精香料公司高级经理及首席研究员,上海高层次人才专家,东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创业类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安徽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美科迪智能微胶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福建省纺织印染助剂制造业协会名誉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高分子水凝胶、纳米凝胶、及微胶囊技术应用研究及产业化,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如Advanced Materials, Materials Horizons, Macromolecules),已授权国际专利、美国专利、欧洲专利、中国专利30余项。2015年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2017年获“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0年荣获第五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上一篇:前一记录->南方科技大学刘心元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广东硅氟新材料与装备产业研究院许永现博士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