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南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军应邀来学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李古州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孙健)应学校邀请,6月24日晚在花津校区实习实训中心一楼报告厅,南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军来校作了题为“电化学储能科技浅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亲切会见了陈军院士,感谢陈院士长期以来对安徽师范大学学科建设的支持!报告会由化材学院院长高峰主持,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弋江区委书记黄维群、海螺集团及芜湖市有关部门领导,化材学院师生约4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陈军院士首先介绍了他早期对电化学储能的学习研究经历及科研经历。接着由我国的“双碳”战略,引入了目前国内以及国际面临的碳排放量问题,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我国石油能源的进口等问题迫使新能源开发成为大势所趋。进而引入碳中和倒逼能源结构变革,简要回顾了近代以来国内外的能源革命发生历程,并且阐明了实现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有限利用是能源存储的重要途径,接着讲述了近代以来的储能电池的利弊,在发现先进电池的基本要求下通过对锂离子电池无机正级材料、有机电极和无机电极材料电化学储能体系进行对比,就当前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解决方向以及对未来的电化学储能体系进行预测。随后介绍了团队目前研究的耐高温高压尖晶石类正极催化剂材料的合成策略。最后讲解了多级、多尺度交叉研究以及电化学反应机理和表界面研究,解析电极反应过程中的中间物种演变与变界面结构变化。结尾处总结了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可再生能源的转化从而实现绿色低碳智能社会。会后,陈院士与师生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陈军,安徽宿松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副校长、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学士(1989)、硕士(1992),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博士(1999);1999-2002年任日本工业技术院大阪工业技术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至今,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5年入选教育部高端人才,2011年和2017年两次担任国家纳米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能源材料化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他引超过65000次,单篇最高他引1600次,为科睿唯安和爱思唯尔高被引科学家,获发明专利授权40项,多项实现转化并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编写《能源化学》、《化学电源:原理、技术与应用》等,培养博士后、博士与硕士研究生130名,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年、2016年)和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为新能源电池的研制与应用提供了新思路,推动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

上一篇:前一记录->安徽工业大学崔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六讲:砀山中学董顺老师与师范生谈学科论文是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载体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