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李家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19-09-20 点击数:

2019917日下午,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李家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家星教授作了题为碳纳米材料去除污染物及其环境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李教授主要讲述了在应用低温等离子体改性材料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基于对等离子体改性材料的研究,应用低温等离子体方法成功设计合成了氨基功能化的鱗片石墨材料,实现对U(VI)的高效富集。低温等离子体方法在改性材料方面具有许多优势,如环境友好处理材料方便、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而鳞片石墨作为最稳定的碳同素异构体之一,不仅来源广泛而且比表面积大,具有独特的三明治结构。应用低温等离子体方法将氨基修饰到鳞片石墨上,实现对U(VI)的高效富集。此外,随着对鳞片石墨等离子体处理的时间越长,氨基功能化的鳞片石墨对U(VI)的富集效果越好。原因在于随着等离子体处理时间的增加,鳞片石墨表面的氨基数目以及活性位点均会相应增加,从而实现对U(VI)的高效富集。该方法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在水污染处理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李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拓展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还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李家星,博士,博导,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项目研究员,先后在兰州大学、中科大、港科大学习。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材料、等离子体技术及其在环境污染物治理中应用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在国际期刊上共发表了SCI论文140余篇,引用超过1万次,授权发明专利4项,英文专著3章节。获得2013年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连续4年入选(2015-2018)科瑞维安高被引科学家;入选2016-2018EI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上一篇:前一记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an Kim Chwee Daniel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宣守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