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南开大学教授朱守非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19-07-20 点击数:


2019717日上午,南开大学教授朱守非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朱守非教授作了题为催化氢转移反应的学术报告,朱教授首先介绍由于有机物通常含有氢元素,因此很多催化有机合成反应都存在氢转移过程。从研究催化反应中的氢转移过程入手,发展氢转移催化剂和调控策略,是提高催化效率的一种思路。近年来,重点研究了几类以氢转移为关键步骤的重要催化有机合成反应,主要取得以下进展:1、提出了手性质子梭概念,实现了金属催化活性中间体质子转移的直接手性控制,为催化不对称质子转移反应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卡宾对杂原子氨键插入、NAZAROV环化等富有挑战的重要不对称催化反应,为α-氨基酸等重要手性砌块提供了高效合成方法。2、发现了催化卡宾对硼氢键插入新反应,实现了其不对称转化,并阐明了硼烷的氢转移机制,为有机硼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方法。3、发展了邻菲罗啉配体修饰的铁系金属催化剂,实现了铁系金属催化的烯烃氢化和硅氢化反应,发现了铁系金属催化剂的自旋态在调控负氢转移反应活性和选择性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结束后,朱守非教授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与讨论

朱守非,2000年和2005年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2005年至今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工作,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长期从事催化有机合成化学研究,重点研究了几类以氢转移为关键步骤的重要有机合成反应,提出了手性质子梭概念,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质子转移反应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发现了催化卡宾对硼氢键的插入反应,为有机硼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方法;发展了多种用于烯烃氯化和硅氢化反应的高效催化剂,实现了多种重要生物活性分子的高效合成。迄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编写著作章节2篇:获授权中国专利5项。曾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均为第3完成人),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化学会青年手性化学奖,天津青年科技奖,天津青年五四奖章,Asia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等奖项。

 

 

上一篇:前一记录->雪城大学郑伟威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英国巴斯大学托尼·D·詹姆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