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201961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杨海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程林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海波教授作了题为复杂体系的精准自组装及功能化的学术报告。杨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分子自组装的基本概念及最新进展,超分子自组装是指组装基元通过分子间非共价键相互作用自发形成有序结构的过程,被认为是在分子以上层次创造新物质和产生新功能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超分子化学研究的核心内容和前沿领域。超分子自组装发展到今天,人们已经不再满足利用单一非共价键相互作用构筑简单的超分子结构,而是思考如何建立和发展多级次、多组分的自组装方法,探索新的可控自组装途径来构筑复杂有序并具有特定功能的超分子体系。杨教授课题组充分利用配位键键能较强、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并且与其他弱相互作用力正交等性质,发展了以配位键为核心推动力的逐级自组装策略,并利用这一策略构筑了一系列结构精确且复杂有序的超分子组装体系以及具有刺激-响应性质的功能化超分子组装体系;此外,他们还将这一策略拓展到复杂超分子拓扑结构的构筑中,实现了高代数、以轮烷作为重复单元的轮烷树枝状分子的高效构筑。杨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与好评。

杨海波,先后于1998年和200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导师:成莹教授)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王梅祥教授)200411月至20088月在美国犹他大学化学系PeterStang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9月被华东师范大学聘为教授,开始独立研究工作。杨海波教授一直从事超分子自组装研究,主要致力于基于分立金属有机骨架的超分子自组装、超分子功能材料以及拓扑化学等领域的研究。自独立工作以来,在Acc. Chem. Res., PNA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 Chem. Soc. Rev., Chem等共发表通讯作者论文近70篇。现担任CellPress旗下化学期刊Chem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Org.Chem.Front.期刊国际顾问编委。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育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弗罗斯特堡州立大学柳祯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