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实践2020:云端筑梦学子成长,科普宣教志愿启航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20-08-13 点击数:

8月上旬,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梦之源主题科普宣教团队正式开启了为期十余天的线上教学活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以“爱心成就梦想,‘化'梦圆于云端”为主题,通过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为即将接触化学学科的学生进行化学知识科普宣教。团队成员在课上将化学课本上的知识和生活实际相结合进行科普宣讲,课后积极为学生们答疑解惑,陪伴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充实的暑假。

初识·云端相见,共进共学

8月2日在线上举行的师生见面会,是团队成员和学生们的第一次见面。心怀期待与些许紧张,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之后十几天的课程安排及相关趣味活动,拉开了本次科普课堂的第一幕。“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团队成员积极准备着每一节课的宣讲课件,有些成员还准备了手写笔记,希望为学生们课后复习提供便利。前三节课,“化”梦之源团队的小老师们主要介绍了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生活处处离不开化学,学生们感叹于化学学科的神奇,同时也对化学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探秘·知识深入,实验循规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随着后期讲授知识的深入,负责授课的团队成员积极准备了化学实验视频,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们完成“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设计方案—进行实验—得出结论”全过程科学探究,着重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思维及方法。讲授化学仪器的介绍和使用,让学生们对于化学实验室有了基础的认识;介绍空气和氧气的基础知识,从成分、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的层面进行探究,多角度、全方位揭秘物质性质……云端科普宣教,虽然缺少了面对面的课堂互动,但老师们依旧认真地准备每一节课,为每一次开课精心准备。

互动·检验成果,争先创优

为及时检验学生们的教学成果,并第一时间完善团队成员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团队成员群策群力,制作了调查问卷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举办了阶段性小测验和课堂笔记大赛,旨在通过化学知识竞答和课堂笔记整理,巩固学生们之前所学的化学知识;推荐化学元素版2048、烧杯小游戏,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在指尖上领略化学反应的魅力。此外,团队成员汪雨薇还走进线下课堂,和学生们积极互动,为学生答疑解惑,面对面了解学生在学习化学过程中的面临的困难。


传知·爱心相伴,“化”梦未来

追求由磨砺而出彩的青春,体验因奋斗而升华的人生。本次线上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团队每个成员来说都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尝试用互联网平台直播授课,带领学生走进云实验室,帮助即将步入初三的学生掌握必要的化学知识,适当拓宽知识面。“化”梦之源科普团队的同学们正用爱心、细心、耐心认真完成每一节课的宣教。他们正用行动践行着师大化材学子的青春意义,展示着属于他们青年风采。



上一篇:前一记录->【青春实践2020】实事求是,数据调研——18材化汛情调研团队开展汛情调研       下一篇:后一记录->青春实践2020:师大学子为梦启航,齐聚云端科普宣教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