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实践2020:师生云端相约,共“化”爱国主义教育转变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20-08-05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郭晶晶)对大学生群体来说,疫情期间强大的综合国力、有力的社会动员和团结的人民群众及其被背后所体现的国家强盛,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案例。此次,“学思悟行,化情为理”重大疫情下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调研实践队有幸能够邀请到安师大化材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妍霞,从院行政老师的层面去看待疫情前后学校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重视程度的转变,以更深入地了解学校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视。

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管理的余书记对本科生思想政治认识程度和教育方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学院日常的思政教育活动中,余书记也躬身力行为学生做表率,无论是社会实践活动中答疑解惑,抑或是党、团日活动中淳淳教诲均少不了余书记的身影。

疫情爆发之后,无论是对待本科生还是研究生,返校之后学校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封闭式管理,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学校对学生的教育,除了做好自我防护和保障自身安全外,特别强调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尚未返校的学生,学校采取线上教育的方式,通过线上思政课、线上主题班会、主题研讨活动等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于返校生,在返校前两天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返校第一课”。这堂课不仅引导了学生及时做好日常疫情防护,还带领学生共同学习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并对返校生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从宣讲中能够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以此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认识。

对于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部分本科生反映教育形式过于单一。对于这一问题,余书记表示,在本科教育阶段,爱国主义教育不仅仅局限于教师授课或是宣讲的方式。无论是班级团日活动还是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都渗透着爱国主义教育。此外,在不同的时间截点,如五四青年节、学雷锋活动日,学校、学院都会进行相应的爱国主义教育。余书记希望同学们不要把爱国主义教育狭隘化,在将来日常的学习以及活动中,鼓励学生体会其中隐含的爱国主义教育,并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在疫情爆发后,学校以及学院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形式上也做出了相应的创新,尤其是针对疫情前期的恐慌状态,学院通过各个班级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和引导,各班辅导员也带领学生进行云端学习与研讨。一系列创新型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学生得到心灵的滋润,并在学生群体中也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说到青年大学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爱国主义思想,余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余书记表示青年大学生要利用好大学四年的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扎实学科基础;通过网络以及校园学习,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志存高远,为自己树立理想和目标,并且为之奋斗。做到以上三点,方能充实大学生活,在将来工作之时,为人民贡献出一份蓬勃力量;在走上社会之时,为社会传播正能量;在回忆青春之时,无怨无悔!

此次采访,余书记带领团队成员进一步认识了疫情期间学校以及学院对学生思政教育及行为管理方面的举措,带领我们从一个更高的角度重新看待和审视了团队之前遇到的问题。疫情期间,抗疫志愿者、基层工作人员以及站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被称为“最美逆行者”,教师也从未退缩,始终奋战在学生思想教育的一线,为学生指引自我实现之路,让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等思想理念薪火相传!



上一篇:前一记录->谱写暑期社会实践“前奏曲” ——大学生就业促进与互助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下一篇:后一记录->青春实践2020:深入基层,采访群众——18材化安徽汛情调研团队开展采访调研活动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