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药学院汤新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周双六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202146日上午,北京大学药学院汤新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副院长周双六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汤新景教授作了题为功能核酸的精准修饰和功能调控的学术报告。汤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兴趣所在以及核酸药物研究的问题和挑战,然后分别从端基修饰功能核酸的光调控、环状功能核酸的功能调控、功能核酸的纳米自组装及功能调控、基于RNase L的反义核酸药物的研究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之后,汤教授讲述了vitE修饰siRNA的构建和作用机制,cRGD修饰siRNACaged crRNA对不同基因表达的调控,光敏感、非光敏感的环状siRNA,肿瘤靶向拉曼探针、生物正交SERS纳米探针的构建和应用等内容。其课题组还就此次新冠疫情致力构建靶向新冠病毒的反义核酸药物,分析侵染抑制过程,传达出所研有所意的科研理念。会后,教授就本次报告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汤新景教授,199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9年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等研究。回国后加入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反义核酸药物及非编码RNA等功能核酸的定点修饰及其功能的精确光调控、新型荧光核酸探针和新型肿瘤靶向的光学纳米探针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目前,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Chem., Nucleic Acids Res., Nat. Protoc., Chem Sci., Anal. Chem.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同时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十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面上项目,以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973项目。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7年获得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青年奖。


上一篇:前一记录->学校召开分子基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重点培育) 学术委员会2021年年会       下一篇:后一记录->单原子-团簇-纳米中心团队在小分子活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