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材学院:“专业+拓展”成长计划点亮学生成长规划图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陶勇)2020年,化材学院团委深入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结合学院专业特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采用多元化的活动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书香化材:品味书香,静享阅读

春和景明时光好,正是悦读好时节。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化材学院团委及时调整素质拓展活动规划,利用线上渠道举办“心影相随,共赏经典”经典悦读活动、经典书籍阅读暨读书创作等一系列读书创作活动,鼓励学生采用撰写读后感、制作读书小报、读书报告会等形式与他人分享书籍与心得体会。在网课学习之余,轻触书本一角,墨香便由指尖漾溢上心头。书香浸润静谧的夜,前路将是一片芬芳。

科普化材:宣讲化学科普知识

开展科普宣教,传递青春力量。安徽师范大学江淮科普学校携手学院组织了面向全院学生的“少年新风貌,江淮科普行”社会性科普活动,参赛者通过QQ、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完成线上宣讲。这次活动采用小组的形式,充分发挥小组共享和交流合作的优势,引导更多学生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

下半年,由江淮科普学校主办的“科普化材”原创科普宣讲大赛于12月中旬顺利举办,各组参赛选手以原创科普类课件和展板宣讲的形式进行科普讲课,以科普为主题,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生活中常见的科普知识。

绿色化材:践行环境保护理念

面对此次疫情“大考”,人们对可持续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环境保护协会适时开展“绿色使者”环保主题宣教大赛,采用创新的线上比赛方式方法让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并引导学生结合绿色宣教的形式制作环保主题PPT,带动绿色宣传,加强学生保护环境、构建绿色的环保理念,使可持续发展理念真正地深入人心。

下半年,为学习与宣传环保知识、增强环境意识、资源意识、生态文明建设意识,环境保护协会以“绿色生活,人文环保”为活动理念,开展了“绿色唱响”环保歌曲大赛,选手们用饱满的热情以环保之名,唱响绿色华章。

学术化材:夯实专业基础知识

夯实专业基础,引领学术风采。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关注学生网课学习状态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化材学院针对网课的开展情况,特举办学生课堂笔记大赛,以巩固所学知识,提高线上教学的效率。同时学院结合各专业特色,根据不同年级的需求,针对17级开展化学文献检索大赛、18级开展化学专业知识竞赛、19级开展“科普化材”化学科普知识竞赛。在各项活动中,参赛选手根据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精彩的演讲汇报和答辩,充分展现了专业技能。

安全化材:强化实验安全意识

为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实验室安全行为,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文化环境,化材学院于12月上旬面向全体大一新生开展了化学实验知识安全竞赛决赛。此次竞赛提高了学生的化学实验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形成了化学实验安全的观念,为今后开展的化学实验课程奠定了良好的氛围基础。

创新化材:培养实践操作能力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团结协作精神、展现学院的文化特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11月份特举办“化学分子模型设计大赛”,旨在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联系在一起,提高我院学子的综合实践能力。各组选手通过认真制作了分子模型的说明书,让学生从分子模型入手,培养其对于所学化学知识的兴趣。

趣味化材:竞实验之技,展化学之美

为提升广大同学对化学实验的兴趣,培养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化材学院于12月上旬顺利举办“趣味化材”第十七届趣味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共吸引了来自化材学院、生科学院、生环学院及皖江学院共计400余名选手参与其中,作为我院素质拓展活动的一项精品课程,此次大赛成功地将化学理论与专业实践有机结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更是以化学作为桥梁,增加了各学院之间的交流,将化学之美表现的淋漓尽致。

2020年度,化材学院及时转变素质拓展活动方案,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将第一课堂专业基础知识与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展现专业特色,积极引导学生在艺术素养、专业技能等方面全面发展和提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材学院党委开展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下一篇:后一记录->化材学院材化系本科生支部举行2020下半年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大会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