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情,青年勇担当——化材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编辑:陶勇  预审:余妍霞  终审:余妍霞 发布时间:2020-03-30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 陶勇/丁欣雨)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强化对青年团员的政治理论教育,有效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动员和宣传优势,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化材学院团委于近期组织实施了形式多样的、模式丰富的线上思想教育措施,切实有效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以线上“线上微团课”为载体,发挥团属阵地引领作用

    学院团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同学们参加思政课、战疫团课等线上学习,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将德育潜移默化于引领学习、鼓励行动、宣传做法的日常工作中来。3月中旬,学院团委组织各年级团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一封信”主题微团课。此次微团课实行线上直播形式,由各年级团支书和辅导员带领同学们仔细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的回信,并认真学习了90后医生和青年志愿者的抗疫事迹,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各类线上平台积极参与讨论,以抗疫先进人物为榜样,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彰显了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C94D

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学习抗“疫”英雄事迹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7周年纪念日,时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的身边涌现出一群像雷锋般无私的人挺身而出,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为更加直观地学习“雷锋精神”,3月中上旬,化材学院团委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以“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青年防疫志愿者”为主题的“学雷锋月”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们学习分享抗“疫”英雄事迹,自觉向抗“疫”英雄们看齐。活动中,广大团员青年以团支部为单位,利用多种网络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看视频重温雷锋事迹、录制音、视频、微团课、手抄报、海报、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向雷锋和抗击疫情的逆行者致敬并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以“分类指导”为主线,打造线上第“二”课堂

   为更好地疏导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焦躁情绪,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居家时间,增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感情互动,在新学期线上教学任务有序推进的同时,化材学院精心设计、统筹安排,开展“宅家不惧疫,尽享好时光”主题系列线上第二课堂活动,旨在延学期间为不同年级学生营造浓厚的第二课堂氛围,提供良好的居家战“疫”活动平台。本系列线上第二课堂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即“化材学子扬学风,最美笔记展风采”学生课堂笔记大赛、“齐心抗疫、尽享书香”经典书籍阅读暨读书创作活动、“心影相随,共赏经典”经典悦读活动、精“简”人生、砥“历”前行毕业生电子简历创作大赛。活动围绕“学习”、“阅读”、“观影”“就业”四个方面,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实际创新了形式内容,强化了活动内涵,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

以“思想引导”为宗旨,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

    为引导全院青年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团员先进性,院团委组织全院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以《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而有效地传递给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帮助团员青年坚定信心、科学防治,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是团组织的重要责任,引导广大青年将党中央的精神学进去、传出去,也是为防控疫情做贡献。

   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化材学院团委及时转变、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强化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的榜样和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线上教育和管理。通过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有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前一记录-> 化材学院:党员“疫”心送温暖 服务“疫”线当先锋       下一篇:后一记录->笔落盈尺之间,记传课堂风华——化材学院举办学生课堂笔记大赛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