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编辑:李一梅  预审:张小俊  终审:张小俊 发布时间:2019-06-13 点击数:

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专

化学专业(师范)本专业面向安徽省基础教育,以教育现代化建设战略和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遵循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原则,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化学专业素养、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较强学习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能够胜任中等学校化学教学教研工作的卓越中学化学教师,或能够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及相关管理工作的人才。授理学学士学位。

开设的主要核心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基础化学实验 (III)、综合化学实验 (III)、学科教学论(化学)、化学实验设计、中学教育基础、中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化学)、教育见习、教育实习等。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中等学校、高等院校、各级教育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或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化学及教育类硕士学位。

近三年考研率:

 

    化学专业(非师范,英才班) 该专业旨在培养化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坚实广博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化学实验技能,开拓进取的化学学科科研创新能力,求真求实的实践精神,开阔前瞻的国际视野等为重要标志的化学学科精英人才。着力使学生未来成长为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科学文化素养的化学学科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行列。授理学学士学位。

开设的主要核心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文献检索与利用、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等。专业课程按模块组织、结合小班讨论研究式教学。高年级专业课、实验化学、学科研究进展、学年(期)报告、专家系列专题课以小班讨论研究式为主。

本专业毕业生可通过推免或考试方式选择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攻读化学及相关学科硕士、博士学位,也可选择到著名企业从事研发工作。

近三年考研率:




    应用化学专业该专业按照厚基础、重应用、强能力的指导思想进行培养,凸显精细化工合成专业特色。培养具备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具备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能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研发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授工学学士学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有机合成、药物化学、有机波谱分析、工程制图、应用化学专业英语、近代分离方法、文献检索与利用、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等。

本专业毕业生进入更高层次研发机构攻读研究生比例在50%左右,其他毕业生分配在化学、化工、精细有机合成、医药、涂料、环保、质检、能源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近三年考研率:



材料化学专业材料化学专业贯彻将理科知识传授与工科工程能力培养相结合,即亦工亦理,理工相融的办学理念。为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功底,系统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及其它高新材料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材料制备和加工、材料改性、材料结构与性能检测等专业知识,具备运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研究、设计、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及改进材料性能的初步能力,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研究、开发和管理的专门人才,以及能进入更高层次研发机构进行深造的优质后备人才。授工学学士学位。

材料化学专业目前的专业特色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为主。开设的理论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和化工基础等化学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设计和工程制图等材料化学专业核心课程;此外,还开设如外语、计算机、文献检索与利用、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等课程。实验课程包括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实践环节包括金工实习、毕业论文、专业见习和实习、实训。

本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材料、化学、化工、电子、轻工、环保等诸多领域及交叉学科从事教学、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工作,也可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化学、材料化学等方向硕士学位。

近三年考研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功底,系统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材料、轻工、医药、食品、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厂操作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授工学学士学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工程制图、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化工专业实验和化工生产实训等。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基本能力,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化工、能源、轻工、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也可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化学、化工等方向硕士学位。

近三年考研率:


 

上一篇:前一记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授说专业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