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夏帆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博达-刘亚芸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数:

2018522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夏帆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化学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院长高峰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夏帆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固态纳米孔道的生物分子检测”的学术报告。夏教授首先介绍了以纳米孔道为基底,核酸分子在纳米孔道内进行一维、二维、三维自组装,并利用该结构实现对核酸、蛋白质、重金属离子等靶标分子检测。然后介绍了DNA纳米孔道结合“超级三明治结构”所具有的独到创新性。最后针对当前纳米孔道检测方法单一等缺点,将荧光分析法引入纳米孔道中,实现在纳米孔道内多重检测方法,大大提升了对靶标分子的检测灵敏度,为快速、精准的癌症早期检测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此次报告会内容精彩丰富,会后,师生们与夏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夏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200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博士,师从江雷院士;2008-201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艾伦黑格尔院士,诺贝尔化学奖得主)。2014年获科技部“青年973首席科学家”,2015年获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杰青)”,2016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夏帆教授从事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迄今为止,申请人发表SCI 论文6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22篇)。SCI他引4000余次,H因子31。其中,他引次数超过100的论文10篇。近5年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Chem. Rev.1Chem. Soc. Rev.1Nat. Commun.;2J. Am. Chem. Soc.1Angew. Chem. Int. Ed.1Nat. Protoc.7Anal. Chem.2Adv. Mater.。主持青年973课题1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上一篇:前一记录->中国地质大学娄筱叮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国地质大学娄筱叮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