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清华大学杨金东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11-06 点击数:

2020114日,清华大学杨金东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礼勤楼702室举行,由化材学院钟睿教授主持,化材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金东博士作了题为iBonD键能数据库及其在有机反应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杨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学系基础分子科学中心(CBMS),主要围绕化学键能开发基础研究。接着介绍了iBonD键能数据库的建设以及键能参数的设置。着重结合实例讲述了iBonD键能的数据运用,数据库具备丰富的结构查询方法,如精确匹配、相似度匹配、通配符查询等,可根据溶剂和pKa范围进行结果筛选,也可根据化合物类别进行筛选和浏览,所有数据均提供文献出处。作为基于国际互联网的数据库,iBonD方便查询并易于使用,数据库中每个来自于文献的键能数据均经过评估和比对,详细列出了数据测定所用的溶剂和方法,便于研究者采用最合理的数据进行自己的工作。杨博士还简述了键能可以考察溶剂化效应,衡量试剂的活性,研究反应的机理以及指导反应的合成。最后杨博士指出发展完整的键能数据库不是一朝一夕,需要不断努力。报告会后杨博士就本次报告内容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杨金东,1987年生,安徽阜阳人。2009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同年,进入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晓晴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在有机负氢转移反应的热力学、动力学及反应机理方面开展研究;2014-2017年在南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程津培院士),主要从事有机化合物键能数据库(iBonD)的建设工作;2017年加入到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程津培院士课题组。目前主要围绕键能开展如下相关工作:有机化合物的键能测定;键能参数在反应机理研究、有机合成设计中的应用。


上一篇:前一记录->我校成功举办“功能分子固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年“青年化学家”第二次论坛       下一篇:后一记录->“中学化学名师讲坛”第七讲:正高级特级教师徐泓与师范生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视域下的中学化学试题研究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