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军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孙健  预审:汪俊武  终审:汪俊武 发布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2020922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军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由化材学院院长高峰教授主持,化材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军研究员作了题为“纤维素绿色加工新方法与功能化纤维素新材料”的学术报告。张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纤维素的一些优缺点。如纤维素具有优异的成纤性、成膜性和出色的力学性能。但由于聚集态结构和丰富的氢键网络,纤维素不熔化、难溶解,传统纤维素加工工业采用的是高能耗、重污染的粘胶工艺。该工艺复杂冗长,条件难以控制,能耗大,所用化学品种类多、毒性和腐蚀性强、消耗量大。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刺激性废气以及强酸性、难治理废水,环境污染严重。因此开发纤维素加工的高效绿色制备新技术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随后着重介绍自己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纤维素材料绿色加工与功能化的新方法与新技术方面的研究,发明了可高效溶解纤维素的离子液体新溶剂体系,进而发展出以离子液体制备纤维素材料和功能化材料的新方法。并且与企业联合组建项目研发团队,开发出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离子液体的纤维素膜清洁生产新工艺的产业化技术,建成了世界首条采用清洁技术生产再生纤维素膜的生产线,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创新到产业化应用的跨越。会后,张研究员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解答了师生的疑惑。

张军,1993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科院工程塑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目前担任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CCIA)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纤维素科学与技术》副主编,《Polymer International》,Journalof Bioresources and Bioproducts, 《高分子学报》和《科学通报》等期刊编委。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获授权40余项,获授权美国专利和日本专利各1项。获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上一篇:前一记录->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后一记录->江苏大学王坤教授来我校讲学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